close

IMG_7020.JPG

宜蘭有設治紀念館,嘉義有史蹟資料館,目的都是在介紹當地的歷史背景,而且一般都以舊時的日式建築作為展示的空間;像宜蘭是利用歷任地方首長的官邸,而嘉義則是利用嘉義神社附屬的齋館及社務所來作為展示空間!!所謂齋館係前往神社祭祀前齋戒和準備的地方,而社務所為神社的行政管理辦公處。

台灣光復之後,神社改為忠烈祠,而將齋館及社務所摒除於外。齋館及社務所曾由國軍828醫院借用,至民國76年歸還嘉義市政府。
由於用途與建物原始設計功能完全不同,在不當使用及長期缺乏維護之下,導致損壞嚴重,後經市政府委託專業單位研究修復,本著【不改變主體架構】、【保留原有外觀造型式樣】、【依原有建築元素復原】、【考量與公園環境配合】等原則,陸續完成建築物的修復及展示軟體的設計規劃。   
民國87年10月,該兩棟建物經嘉義市政府核定為市定古蹟,並定名為【嘉義市史蹟資料館】。90年9月15日史蹟資料館開館啟用,館內展示有關嘉義的人與嘉義的事,以過去與現在的時光交錯,呈現各自的風華,藉以激發民眾愛鄉愛家的情懷。(以上是摘錄自文建會網站)

基本上這間建築蠻有特色的,屋頂屬”入母屋”式,柱樑與斗拱也是書院建築元素之一,台基主要為低矮干闌式做法,留有通風口,以杜絕濕氣。

地址:嘉義射日塔前

每根柱都會搭配一個插角,做為斜撐用;這樣的系統在傳統廟宇建築常見,不過在日式建築倒是比較少看到

IMG_7023.JPG

門窗的壓條手工很細,很不錯

IMG_7029.JPG

內部使用木造天花板、方形柱、榻榻米系統,紙橫拉門,外廊道等建築要素。

IMG_7034.JPG

外部庭院樹林茂盛,在這裡可以很舒服的打發時間

IMG_7037.JPG

在每根柱上都會發現一個小孔,應該是灌藥所留的孔洞

IMG_7036.JPG

這是右側另一間附屬的小房,跟主房間有通道相連

110And4more_tonemapped.JPG

其實這裡房子整修的還算不錯

IMG_7025.JPG

這裡的規帶很有特色,很像台灣傳統廟宇用磚頭疊砌而成,但外部又沒用砂漿抹平,反倒是直接出露,很少見

IMG_7042.JPG

按照慣例,來幾張沙龍照

IMG_7045.JPG

這固木門很有特色

IMG_7047.JPG

IMG_7051.JPG

IMG_705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olf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