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857

第2天的旅遊行程為:早上先至三十三間堂,之後再去清水寺換和服,逛完清水寺後,走訪清水寺週邊小徑,接著走至八阪神社,後回程換下和服,便搭公車去祉園逛逛,最後回京都車站吃晚餐!!

由於和服預約的時間為10:00,所以我就打算8:30前到達三十三間堂,在那逛約一小時後,再出發前往岡本換和服~~因此本日的交通,就是以公車一日券為首選!!


檢視較大的地圖 

早上先在京都車站前拍張照吧!!

IMG_1831

接著就到車站出口右側的巴士案內所,購買公車一日券,因為一日券的形式很多種,有巴士,有地鐵,也有巴士加地鐵的,所以單就個人需求及景點安排選購適合的票券!!

IMG_1833

這就是巴士一日券,附贈的巴士地圖十分好用!!

IMG_1834

接著到D2搭乘206或208!!

IMG_1835

今天依舊是藍天白雲

IMG_1877

下車後,會在一日券上打印當天日期,之後每次下車只要給司機看打印的日期即可!!

IMG_1878

三十三間堂外側的土牆

IMG_1838

一張簡單的告示,說明了他的簡介及定位!!

IMG_1876

下車後走個3分鐘就到了!!

IMG_1839

三十三間堂正式名稱為「蓮華王院本堂」,正尊為千手觀世音菩薩,屬於同樣是京都市東山區天台宗妙法院的境外佛堂,歸天台宗妙法院管理。三十三間堂最早是鳥羽天皇於1132年下令興建「長壽院」,供奉觀世音菩薩,以求消災及長壽為起源。之後1164(日本長寬2)後白河上皇令平清盛在法住寺原址,建造蓮華王院三十三間堂,此為第二座三十三間堂。

IMG_1840

當初三十三間堂有五重塔及不動堂等規模宏大,但是在1249(日本建長元年)的火災中燒毀。現存的正殿是1266(日本文永3)重建。是日本鳥羽天皇利用「平忠盛」將軍的財富與權勢建成的「長壽院」。

IMG_1841

三十三間堂的名稱是因正殿內由33根立柱隔開的間隔而得名。所謂的「開間」是指兩根主結構柱子的間隔,次要結構柱不在此列,「間」是日本用在神社和寺院建築衡量長度的單位,1間等於6尺也等於約181.2公分,但是當時的間有12尺之長。蓮華王院的正殿長度有33間,因而俗稱三十三間堂。除此之外,「33」是個與觀世音菩薩有縁份的數字,《法華經》等記載觀世音菩薩以33種姿態拯救眾生。「蓮華王院」為歇山式屋頂,正面如此寬的例子在日本應該是絕無僅有,所以「三十三間堂」這個名字也就逐漸取代「蓮華王院」所為人所知。

 IMG_1844

在外側還有一面立牌,簡單說明遊園的路線!!

IMG_1845

其實一看「蓮華王院」這個名字就知道它是個供奉觀音的寺院。梵文為Padmapani 的「蓮華手菩薩」,出現於二世紀左右的印度,是最早的觀音形象。手持蓮花是印度蓮華手菩薩最重要的特徵,不持蓮花的另一隻手常施以「無畏印」或「與願印」,以示觀音無畏普渡眾生之艱鉅和不吝於施予信徒願望。

IMG_1847

外圍的步行區還有一個山水造景供人觀賞!!

IMG_1848

三十三間堂長約120公尺的正殿供奉著1,001座千手觀世音菩薩像。以中央的千手觀世音菩薩坐像(國寶)為中心,1,000尊千姿百態、栩詡如生、神態各異的千手觀世音菩薩立像沿兩側整整齊齊的一字排開,金碧輝煌,氣勢奪人。

IMG_1849

用鑲嵌技術所製造的這些觀世音菩薩佛像,正確名稱是十一面千手千眼觀世音,頭上有11個臉,40支手,每隻手都握了25種拯救蒼生的法器。「40」支手乘「25」種法器以表示「千手」,再加上佛家認為「千」有無限無量的涵義。1,001座觀世音菩薩像其中120座是由有當代著名佛像雕刻大師運慶所雕成。其餘的觀世音菩薩像是他的兒子湛慶與其弟子所雕成,歷時17年之久才完成。

IMG_1850

想當然的,一定有一個洗手的地方

IMG_1851

在旁有一株快凋零的垂櫻~~

IMG_1852

據說無論觀光客面向哪個千手觀世音菩薩像彷彿其中1座千手觀世音菩薩像的臉會朝向觀光客。在正殿的兩端還有栩栩如生的風神和雷神,在觀世音菩薩像的前面,還有佛教中的28護法神,這些觀世音菩薩像、佛像都是用鑲嵌技術(寄木造り)所製造而成,28護法神的眼睛更是用了水晶鑲嵌,使得眼睛更為逼真。毎尊觀世音菩薩像的長相、臉孔、神韻,都不盡相同。據說,可以在這裡找到與自己的臉孔長得十分神似的觀世音菩薩。

IMG_1853

三十三間堂本堂是一個傳統射箭比賽「遠射」(通矢)的名所。所謂遠射是日本江戶時期,諸侯各籓國的箭術家在長約120公尺的正殿屋簷下,從距離60公尺之處瞄靶射箭的比賽。日文稱為通矢是因為當時是徹夜射箭。這個傳統留傳至今,毎年1月中旬的成人節,正殿西側舉行「大的(大靶)全國大會」的箭術比賽,全國年滿20歲的女性由全日本雲集于此,每個人穿著稱為袴的日本傳統和服,由距離60公尺的地方射箭,比試高低。60公尺這個距離同一般正式射箭的距離。每年參加的人數有大約1,900名。

遠射是日本保元之亂(12世紀中旬)時熊野的蕪坂源太為了保護崇徳上皇趕到京都時用箭射穿三十三間堂屋簷為起源。之後日本應永年至天文年(15世紀~16世紀)之間,射箭名人們在聊天時一聊到這個傳奇就會想試試自己的功夫。一直到日本天正年(16世紀末)小川甚平、木村伊兵衛、今熊野猪之助等人的努力才開始流行。到了日本江戶時期的日本慶長時期(16世紀末)才正式開始有百射、千射或是徹夜的大矢數等各種規定的遠射比賽。之後毎年晩春初夏時各籓名射手聚集在這三十三間堂爭奪「天下総一」之名號。

據說日本江戶時期,射箭高手從06:00開始射到第二天的06:00,最後按24小時內的命中率來比試高低。至今的最高紀錄是和佐大八郎在1688年射下的8,132箭,命中率達62%,可謂驚人。現在,在寺廟的廊柱上仍可以看見當年的箭術好手們脫靶的箭痕。

IMG_1856

 IMG_5219

IMG_5220

 三十三間堂整個建築物本身就是國寶了!! 

IMG_5225

IMG_5223

說明了穿鞋子可不行走上去喔!!

IMG_5226

一個銅製的落水管已經長滿了銅綠,還是依舊在執行他的工作!!

IMG_5227

日本的木造古蹟一定都會有這樣的警示牌在!!

IMG_5228  

  

我們就在一株垂櫻前留個影吧!!隱約已看得到綠葉了~~

 

 IMG_1858

IMG_5230

放置佛像的這一側中央為一尊大型觀音坐像,由四大天王〈東方持國、南方增長、西方廣目、北方多聞〉圍繞,左右各有五百尊等人高之觀音立像。觀音、四大天王,再加上二十八部眾,整個房間擺滿了一千零三十三尊神像。繞過眾神像,三十三間堂的另一側為文物展示長廊,其中陳列了許多的歷史文物和三十三間堂建築相關的說明。

IMG_1860

IMG_5222

IMG_1861

IMG_5234

IMG_1862

又看到一株還算茂盛的櫻花

IMG_1863

IMG_5235

就在他的旁邊,還是有著許多零星的小廟

IMG_1864

這是一個立在旁邊的碑文,仔細一瞧,上面寫的全都是漢字呢!!

IMG_1865

IMG_5236

IMG_1866

由於內部禁止拍照,所以無法看到那驚人的1000座佛像,及尊尊均是國寶的二十八部眾

IMG_1874

在結束內部參觀後,我們就準備出發前往清水寺換和服囉!!

IMG_1870 IMG_1873

外面的巴士,有一半以上,都是學生團體來參觀~~在這確實要佩服日本的教育,從小就帶來了解他們自己國家的歷史及重要文物,相較於我們的學生只會去六福村或是劍湖山,我們真的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

IMG_18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olf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