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520

第三天原本的行程是直接去南禪寺走哲學之道,然後在那混一整天,但是因為飯店的櫻情報指出,仁和寺的櫻花目前在京都境內是屬於開得最旺盛的一區,所以我們馬上就改變行程,將今天的行程與第四天的做更改,變為:金閣寺-仁和寺-嵐山電鐵去-JR馬崛回京都

所以第三天的變更,讓我們了解到掌握飯店所提供資訊的重要性及自由旅人的彈性是相當廣的!!

由於行程訂為金閣寺,仁和寺,再到嵐山站,所以在至少坐2趟公車的前提下,我們還是決定購買公車一日券!!

記住,金閣寺最好看的時間是早上10點以前。剛剛升起的太陽照射在金閣寺外壁的金箔裝飾上,燦爛耀眼,非常奢華。

即便是禮拜六的早上,京都車站還是人山人海

 

IMG_23330

 

IMG_22340

走出京都站後,依舊到第2天買一日券的地方買車票

IMG_22350

又來到這個小屋買車票囉!! 

IMG_22370

京都車站真的很漂亮!!

IMG_22380

今天在B3月台搭乘101或205公車前往金閣寺 

IMG_22460

這就是之前提到,在公車月台也可以買到的一日券!!

IMG_22470

IMG_22480

在月台的後方就是京都車站,不過今天坐這班公車真是要我的命,由於旅客眾多,所以我們從頭站到尾,車上人又多,司機也不開冷氣,我整個差點在車上中暑~~

IMG_22490

 終於到了目的地,趕快下車透口氣!!101就是他們的觀光巴士,車上備有各種不同語言的到站說明,對觀光客而言是相當方便的!!

IMG_22510 

順著指標走,就可以到金閣寺了!!

IMG_22530

出發!!去金閣寺探險吧!!

 IMG_22550

金閣寺為臨濟宗相國寺派的古剎,正式名稱為鹿苑寺,建於1397(日本應永4)。鹿苑寺這個名稱取於日本室町時代第3代幕府將軍足利義滿的法名。因為寺內主要建築舍利殿的外牆以金箔裝飾所以俗稱「金閣寺」。世界文化遺產。

IMG_22560

走進來後,有一條長長的廊道,讓你步向售票亭!!

IMG_22570

IMG_22580 

走著走著,看到一片在日本很常見的青苔地面!!當然,祉王寺還是第一,只不過沒機會去看,只好在這過過乾癮~~

IMG_22600

所立的標牌有好幾樣,可見其身分之重要!!

IMG_22610

IMG_22620

進去走到底,就買票囉!!

IMG_22630

剛好看到這幅太陽在樹中的景象,就把他給拍下來!!

IMG_22640

 他的門票很好玩,就像是一張平安符!!

IMG_22670  IMG_22690

進來後映入眼簾的就是金閣寺,這樣的景象,真的像是一幅活生生的山水畫阿!!

IMG_22700

金閣寺現址原為西園寺。西園寺是西園寺家代代相傳的宅邸,1224(日本元仁元年)為日本鐮倉時代(1185~1333)藤原公經(後改名為西園寺公經)所建。西園寺家代代繼承官職「關東申次」,專門負責朝廷與鎌倉幕府之間的聯絡,曾經榮華一時。但是鎌倉幕府滅亡後,一家之主西園寺公宗因為企圖招待後醍醐天皇到西園寺後暗殺的嫌疑被處置,西園寺龐大的家產也被沒收。之後西園寺因為缺乏整理而荒廢。日本應永元年(1394)足利義滿以位於河內國的領地與西園寺家交換獲得這塊當時稱為「北山第」的山莊,而開始進行整理與改建。雖說是住宅,但是其規模可以與天皇住的御所匹敵,所有重要的政治功能全集中在這裡。

IMG_22710

我在這,就從不同角度,拍了許多張,不同的角度,拍出來的感覺都不一樣,有的有帶樹,有的有帶雲~~每張都是一幅畫!!

IMG_22720

 

IMG_22740

這個角度看下去,又是一幅乾乾淨淨的金閣寺!!

IMG_22960

隔年足利義滿把征夷大將軍職位讓渡給其子足利義持並出家入道,只保留太政大臣的頭銜督政,1397(日本應永四年)將北山第改名為「北山殿」,並且把「舍利殿」作為自己修禪的地方。剛完成的北山殿規模相當的大,寺裡主要建築有舍利殿、護摩堂、懺法堂、法水院等佛教建築,以及宸殿、公卿間、會所、天鏡閣、拱北樓、泉殿、現雪亭等住宅關係的建筑。其中舍利殿耗資最大。

IMG_22980  

 IMG_23080

 IMG_23160

由於足利義滿將舍利殿修築得金碧輝煌,當時的人就已稱其為「金閣殿」。足利義滿死後,其子遵照他的遺願,勸請夢窗國師開山,將北山殿由宅邸用途改為禪寺,並以足利義滿的法號命名為鹿苑寺,山號則為「北山」。在應仁之亂當中,鹿苑寺大部分的建築都遭到燒毀,只有舍利殿倖幸,成為北山文化唯一的古蹟,因而被日本政府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就列為國寶。

 IMG_23220 

 

IMG_53430

IMG_23240

 然而很不幸的,在1950(日本昭和25),舍利殿因為一名名為林承賢的見習僧人(當時21)放火自焚而完全燒毀。就連供奉於殿中的國寶、足利義滿像等也一同化為灰燼。這名年輕僧侶毀滅這棟屹立5百餘年的傳世建築的理由是,他對金閣寺的美感到嫉妒。這個事件不僅造成全日本的震憾,也造就了一部偉大的文學作品,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現存的舍利殿是1955(日本昭和30)根據原樣重新修復建造。重建後的舍利殿沒有被指定為國寶。1987(日本昭和62)全面換新舍利殿外牆的金箔裝飾。

IMG_23260  

IMG_53450

左邊那側,就是供人觀賞的平台,而且在日本還很有趣的都會規定禁止架設三腳架,這真的是很貼心的規定!! 

IMG_23370

此建築裡面祭拜著觀世音菩薩的骨頭所以稱之為舍利殿。舍利殿位置鏡湖池中間,有3層閣樓。第1層是法水院,為寢室建築。第2層是潮音洞,武士宅第式建築。第3層是究竟頂,中國唐朝式建築。3種不同的建築風格巧妙的調和,在第2與第3層的外牆上有著數層的金箔裝飾,在陽光照耀下金碧煇煌,絢麗奪目。塔頂有隻象徵吉祥的金鳳凰裝飾。

IMG_23390

在這種天空跟這種背景下,真的太美了!!

IMG_23410

IMG_23420

 IMG_23440

IMG_53470

陸舟之松是樹齢大約600年的五葉松。陸舟之松是足利義滿由盆栽移植過來的松樹,修剪成一艘船的模樣。整艘船朝向西邊,以表示想要坐這艘船到西方浄土。

IMG_23450 IMG_23460

IMG_23470

IMG_23480

IMG_53480

IMG_23490

IMG_23500

IMG_53490

IMG_23510

 

日本自室町時代起高階武士藉中國傳來的文房四寶、品茗道具和精緻繪畫增添封雅。足利義滿頗好茶道,甚至在宇治設置茶園,
銀河泉所湧出的泉水,據說是足利義滿煮茶專用泉水(現已乾枯),其旁尚有洗手專用的嚴下水。銀河泉及嚴下水和稱義満縁之泉。

IMG_23530

IMG_23540

金閣寺北邊有個小瀑布稱為「龍門瀑布」。在瀑布裡有放一個石頭,視作為鯉魚,稱為「鯉魚石」。龍門瀑布打在鯉魚石上,印證了中國一句成語「鯉魚躍龍門...」。游上瀑布則化為龍,游不上仍為魚。鯉魚石的頭很尖,說是鯉魚也滿像的。IMG_23550 IMG_23560

日本人也會來這招,投錢得幸運!!

IMG_23570

IMG_23580

龍門瀑布後方有個安民澤,池中央的島上建有西園寺家的守護神「白蛇之塚」。法海和尚用佛法將白素真永鎮雷峰塔下,這段中國民間的淒美愛情故事用來造景,似乎象徵佛法無邊,回頭是岸的意思。西園家用他來乞雨。石塔為中國造型的五輪塔,代表著天、風、水、火、地用來當墓石用。

安民池前的三尊石為佛教三尊之寫意象徵,讓池與石的組合成佛教崇高之境界。

 IMG_23600

這就是白蛇傳的五輪塔!!

IMG_53520

整個園區裡面就只有單一動線,所以跟著他的動線走,他就會帶你走到各個角落,欣賞整個經閣寺的美!!

IMG_23610

 走到中段,還會爬上一個小山丘,由上往下看金閣寺的美!!

IMG_53500

接近尾聲,一樣有這種標準的喫茶

IMG_23620

IMG_53530

IMG_53540

 

IMG_53550

IMG_53560

 

 

 

 

 

到出口處還有一間不動明王寺 

IMG_23640

IMG_53610

IMG_23660

我們就自這裡品店買了幾張明信片!!

IMG_53630

日本還很常用一種手法就是只有xxx限定的東西,在這也看到只有金閣寺限定的和果子!!

IMG_53570

IMG_53640

想當然的也有金箔茶!!可惜沒有金箔飯!!

IMG_23670 IMG_23680

 最後,出發前往仁和寺囉!! 

IMG_237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olf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