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IMG_8218.jpg

以前在網路上就常看到有很多同好在拍高雄臨港線,那時就想說這生一定要來一次,尤其在臨港線上的高雄港站更是不能放過;所以這次無論如何一定要來高雄港站瞧瞧!!

不過雖然高雄港站看到了,但是臨港線也廢了~~時在是有點悔不當初,有點後悔以前為何不早一點來呢~~

其實現在的高雄港站我覺得再利用的很好,目前是做為打狗鐵道故事館;裡面擺置了許多過去在高雄港站出現的一切事物,像是票卡櫃,托運單木櫃等!!而且在現場還有許多文宣是說明著要在這辦的一系列的講座或活動,而且重點是,都跟鐵道有關~~看了卻無法參加,實在很想哭說~~

來這最最最開心的是遇到一位非常熱心的解說員阿伯!!除了一一跟我們講解每一個東西外,還很熱心的告訴我們可以蓋紀念章;高雄的阿伯真的是很熱心的咧~~

這是在旁廢棄的國軍運輸軍官辦公室

nEO_IMG_IMG_8207.jpg

前面有一個很可愛的模型小站

nEO_IMG_IMG_8208.jpg

正面改造成這樣,旁邊一個小走廊還有漫畫式的歷史簡介,很有趣,可惜忘了拍照~~

nEO_IMG_IMG_8209.jpg nEO_IMG_IMG_8210.jpg

nEO_IMG_IMG_8211.jpg

這是舊式的票卡櫃

nEO_IMG_IMG_8213.jpg

鐵路貨運是車站到車站之間的輸送,貨物到達車站之後,會由貨主指定搬運公司向車站領貨,然後裝上汽車運送到府。

高雄港站全盛時期,站前一帶都是貨運行和搬運商,每家都有自己的商標,這種商標可算是台灣最早的品牌了,通常取商號中的一個字,外面畫一個圈,就構成一個容易辨識的商標,寫在貨物上、倉庫門,一看就知道。

圓圈記號的商標,以日文的「丸」開頭,唸作「maru」;其他以山形為記號的,就稱為「yama」,這樣的日語稱呼,現在還是台鐵從業員的通用語法。

以上資料來源:http://takao.railway.tw/archives/236

目前甚至還有幾個貨運行仍然是在營運喔!!


nEO_IMG_IMG_8215.jpg

第二展覽室主要展覽以「歷任站長、台鐵員工升遷、派任與鐵道生活」為主題,包括以前戒嚴時期保密防諜的相關文物展出

nEO_IMG_IMG_8216.jpg  

這張照片要看右邊不是很明顯的月台,因為高雄港站的月台是台灣目前唯一僅存保留明治時代末期的「活化石」。1900年代的月台比較低,火車車廂設有踏階,「上車」的時候,要從月台爬上兩三階進入車廂。隨著時代的演進,旅客愈來愈多,這種低矮的月台對上下車較為不便,於是鐵路沿線各站的月台就一層一層地加高,今天我們在日本時代遺留至今的台中站第一月台還可以觀察到這種月台的「地質年代」。因為高雄站1941年搬遷到新站之後,就不再有縱貫線旅客列車使用,於是月台幸運地沒有被加高,還保留1908年當時的月台原始高度,花崗岩材質的緣石也被留存下來,2006年捷運西子灣站施工時,挖除了一部分月台,珍貴的緣石暫時原地堆置保存。

而高雄港站月台經測量約20~23公分高,高雄站的月台高度是76公分高,新左營站是85公分高,陸續將和其他各站一樣加高至92公分,最後的目標是115公分,這樣就和高鐵以及捷運月台一樣,沒有任何的台階了。

以上參考:http://takao.railway.tw/archives/342


nEO_IMG_IMG_8220.jpg

這就是熱心的阿伯

nEO_IMG_P1000353.jpg

我們這次的戰利品,也列為我的傳家寶

nEO_IMG_P100035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olf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