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IMG_2850

位在淡水的一滴水紀念館,是在很久以前無意間知道有這個地方,但也是在很久以後,才真正來這瞧一瞧~~

基本上它就位在滬尾砲台旁,以前來滬尾砲台的時候,現在一滴水的位置還是一片荒草,不過在整理過後,整個一滴水園區已經變身成一個可以散步漫遊的好地方~~我想國家真的是有在進步!!

以下節錄自淡水區公所網站:http://www.tamsui.ntpc.gov.tw/_file/1303/SG/43164/D.html

一滴水紀念館是日本已故文豪水上勉之父水上覺治於大正四年(一九一五年)在日本褔井縣所蓋一棟日式木造古屋,並透過台日多位熱心人士、苦力群志工協助,因水上勉一生承襲日本『滴水』禪師宗思想,崇尚珍惜萬物理念,為紀念這一份因緣,及移築過程中所有熱心人士、志工每人所付出之小如一滴水之心力,凝聚完成此跨國移築心願,故命名為『一滴水紀念館』,此建築於94年於日本拆卸運至台灣淡水後,歷經五年時間,終於98年底於淡水和平公園重現。

來到這裡,聽完解說人的解釋後,最令我驚訝的是,這間房子竟然是民間力量自行完成的,完全沒動用到公家的經費~~聽到這件事後,其實我的內心是很震撼的,因為同樣在公部門服務的我,過去常必須因為一些法令的限制,而遏止許多想做的事~~這也是我很不解的~~

但萬萬實在沒想到,民間有如此巨大的力量,可以將一間房子從日本完全移植過來!!當聽到這件事時,我真的覺得汗顏~~目前台灣還有多少待修復的日式建築,但就卡在國家預算跟經費的編制及許多種種我們根本認為無意義的事情(比如中正紀念堂改成自由廣場,中華郵政改為台灣郵政,然後又改回來),你改個名字,我可以修多少間房子阿!!

我想,國家政府不就是應該利用你龐大的資源,讓人民過得更舒適,更舒服?但卻沒想到人民還是得排除萬難,只為了心中一股夢想跟志願~~真是替他們鼓掌!!

來到這裡,不只是看到一間傳統日式建築的修復,更看到這世上還是有太多的好人存在著!!

地址:淡水區中正路1段6巷30號附近

電話:(02)2626-3350


檢視較大的地圖

從滬尾砲台走來,有很舒適且簡潔的步道系統可以指引你到一滴水

nEO_IMG_IMG_2835

 在館外的石頭名碑

nEO_IMG_IMG_2837

這就是它的外觀,除了建築本體外,還融入日式建築必有的枯山水

nEO_IMG_IMG_2836

 他的門有好幾個,我們走得是後門

nEO_IMG_IMG_2839

剛好在聖誕期間,所以佈滿了聖誕紅!!

nEO_IMG_IMG_2840

基本上他的解說必須是有預約的.但是熱心的解說員還是願意為我們說明,真的要給他拍拍手!!

nEO_IMG_IMG_2841

裡面的空間配置就是一般日本居家的配置,有客廳,有火爐等等!!其中這個火爐是我最喜歡的!!一看就很有日式風味!!

nEO_IMG_IMG_2842

在這裡也特別保留一片編竹夾泥牆的展示區 

nEO_IMG_IMG_2844

 

nEO_IMG_IMG_2845

nEO_IMG_IMG_2847

天花板也特地簍空,讓遊客可以看清楚他的大木結構!!

nEO_IMG_IMG_2848

 

nEO_IMG_IMG_2849

這是他的書院造

nEO_IMG_IMG_2851

 

 我很喜歡這張,只可惜我拍歪了~~

nEO_IMG_IMG_2852

這是從他的一片玻璃穿透過去拍攝

nEO_IMG_IMG_2853

裡面有一個縮小版的模型,之所以拍攝這張,因為可以看到當初在建構時,他們對於整體構架X-Y的編號是如此細微且嚴謹

nEO_IMG_IMG_2854

這是他們保留下來的一片塗上和土的泥牆,只不過他的泥牆是黑色,這倒是我沒見過的~~

nEO_IMG_IMG_2855

所有的構造都是用卡榫完成,並無任何的釘螺運用

nEO_IMG_IMG_2856

卡榫特寫

nEO_IMG_IMG_2858

nEO_IMG_IMG_2859

這是另一種卡榫特寫

nEO_IMG_IMG_2860

 

nEO_IMG_IMG_2861

來張特寫吧!!

nEO_IMG_IMG_2862

這就是他的正門

 nEO_IMG_IMG_2863

殘障坡道及消防設是不可免的!!

 nEO_IMG_IMG_2864

 nEO_IMG_IMG_2865

真的是間很漂亮的建築,更漂亮的是那些在背後完成這件事的人們!!

 nEO_IMG_IMG_2866

 nEO_IMG_IMG_28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olf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