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457_1500x1000.jpg

新北投三大名湯之一的瀧乃湯,在我爺爺小時候就常常跟我說是一間非常好的溫泉,長大後因為離家近所以也很懶得去泡;但在一次的因緣際會下,去泡了一次之後;就完全被它吸引;古樸的建築,濃純的泉水,日式風情的湯池;都是很吸引我的地方;只不過當第一次來此的人,一進入湯屋後,映入眼簾暗沉的燈光,對不知情的人來說,或許會被其驚嚇到而卻步;張少校就是這樣的人,實在可惜!!

 

關於瀧乃湯的故事,在日據時代,算是第一個開放給庶民使用的大眾池,當時入浴費非常便宜,只要三分錢,所以又名「三仙間」,維持至現在,每人一樣只收90元就可以享受源自地熱谷的上等青磺泉。

之所以叫瀧乃湯是因為「瀧」指的是瀑布,以前店的門口就是大瀑布,室內還有一個溫泉形成的小瀑布,所以以此命名。不過現在因為溫泉水源不足,加上地勢改變,戶外和室內的瀑布均已不復見,唯一不變的,就是溫泉的原汁原味。

據傳「瀧乃湯」一開始主要提供給日本軍人療養使用,所以現在看到男湯有兩池,其實就是最古老的樣貌,在當時女人是不給泡的,而現在的女湯也是後來才加蓋,換句話說,男湯的池子就有將近90年的歷史;以唭里岸石所造的浴池,石塊與石塊之間是以硫磺漿去塗抹,才不會滲水或被侵蝕,至今得以保持完整。

瀧乃湯不只是池子維持原貌,連日式宿舍的外觀也維持舊貌,只不過經過風雨歲月,使得其外貌變的有些殘破。另外位於浴場院子裡,豎立一座「皇太子殿下御渡涉記念碑」,為紀念日本裕仁皇太子親臨北投而立。

IMG_9461_1000x1500.jpg

 

老闆娘說:「這樣的木造房子非常透氣,夏天很涼爽,不必開冷氣,但每次颱風下大雨就會漏水,就得不厭其煩地修整,現在孩子們有新的想法,或許過幾年會考慮要翻新了,要繼續維持真的不容易。」

她也提到,家裡的電器差不多都壞光了,因為青磺泉是酸性的,侵蝕性很強,電器很容易壞,唯一的好處是家裡不用裝熱水器,一年四季都有溫泉使用。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44
電話:(022891-2236
收費:大眾池每人90元(男湯、女湯、個人池)
泉質:青磺泉
溫度:45
歷史:近90

      IMG_9458_1000x1500.jpg

IMG_9459_1000x1500.jpg 

  IMG_9462_1500x1000.jpg IMG_9463_1000x1500.jpg

溫泉對面就是漂亮的新北投圖書館

IMG_9466_1000x1500.jpg

Jeany說:這裡的溫泉真的很棒,我泡的嘴都嘟起來了!!

IMG_9475_1000x15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olf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