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跟Jeany高屏之旅的回程中,除了去了肖想很久的高屏大橋,接下來就來到九曲堂站,

來到這,居然發現在離車站不遠處竟然有一棟洋式磚造歷史建築,真是令我們喜出望外,就是一整個給他賺到的感覺!!

整棟歷建已經整修完成,週遭的休憩規劃也不錯,感覺的出來當地民眾都有時常來到此地散步休閒;來到這,也才發現台灣早期除了蔗糖產業的發達外,原來連鳳梨工業也是頂盛一時;我看未來準備要增加一個鳳梨工業的尋根之旅了!!

九曲堂泰芳商會罐頭工廠俗稱九曲堂泰芳鳳梨會社,原本是九曲堂泰芳鳳梨工廠辦公聽,建於日治時期。台灣在早期除糖業製造外,鳳梨罐頭也是其中之一。

大樹鄉當時大力推薦種植鳳梨,並在小坪頂設種苗養成所,鼓勵設置罐頭工廠。共計有丸安、丸竹、丸六、振南、泰芳及日之出等6家。位在九曲堂車站附近的即屬泰芳一、二工廠。

九曲堂泰芳商會罐頭工廠在台灣光復後,曾為陸軍工兵汽車修護廠官兵眷舍,70餘年來,部分廠房已拆除,現今僅留存3棟洋式建物。其中尤其是磚造拱廊更是特色之一。

 

 

 


在這的洋樓拱廊柱屬額枋式結構,也就是柱子是水平向橫樑及垂直向條柱所組成,而橫樑係屬弧拱型式,也就是先將磚塊鉅成前端漸縮的形狀,而以清水拱切方式放射狀嵌入牆面,至於柱子則是採一層順切一層丁切方式逐一砌成。


在此的圍牆是結合傳統開口及英式砌法的特殊造型磚牆,可惜的是目前僅存一小段,且部分圍牆在眷村時期被當地居民以混凝土包覆,在此也可看出不同年代建築物的變遷過程。

很貼心的一個小設計

週遭的花草也種植的相當美麗

這是隔壁棟殘缺的樓房,不過這幾年倒是蠻流行這樣的修復設計,向宜蘭火車站的行口,也大量使用這樣的修復方式!!

破敗頹圮,顯露出時光的流逝!!

架空的屋架,讓人可將上面的桁構一覽無遺


留下拆除後山牆的痕跡,讓人知道過去的歷史!!

木棧道平台,讓人可以觀賞這歷史的建築


整體修復的感覺相當不錯!!





這應該是過去破風拆除後的痕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olf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