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236.jpg

在花蓮吃完中飯後,驅車南下,就是要趕在颱風來前看金針花

經過了鳳林,我忍不住在鳳林停下來看一下鼎鼎有名的菸樓,相關介紹可以參考:http://www.smartimc.com.tw/fonglintraveling/default.aspx

鳳林日式村落中、是台灣密度最高的菸樓建築,主要是日據時期,日本政府鼓勵、招募許多西部客家人移民東部協助種菸,使得東部客家人與菸草產業有著密切的連結。

二戰後,菸草仍屬專賣,菸葉價格高且穩定,吸引許多農民相繼投入菸草栽種工作,其中又以大榮一村從事菸草栽種的比例最高。

西元1967年起為配合政府開發東部經濟政策,增加了新菸戶的許可,也使得菸草栽種面積開始大幅成長。這也是在鳳林整齊的街道中,出現許多菸樓的原因。

而專門用來燻烤 儲存菸葉的建築就是菸樓

菸葉在採收分類後要放入菸樓裡連續燻烤八天八夜不能斷火加上濕度及溫度的精準控制才能燻烤出上等的菸草

只要一個環節出了問題就不能燻烤出漂亮的煙草甚至還可能烤焦了

所以用土角磚蓋的菸樓內部牆壁的材料會加入稻梗稻穀等材料非常講究缺一不可如此才可以薰烤出美麗漂亮的菸草

但很可惜的,來到現場,只能看到外觀,沒法進去一探究竟,而且也有點雜亂,真的很可惜!!

IMG_7237.jpg

這是徐家興菸樓,外觀看得出來曾經整修過 ,而且是整修成西班牙式的外國風情。

 

IMG_7238.jpg IMG_7239.jpg

但似乎還是給人民當做雜物間

IMG_7240.jpg IMG_7241.jpg

旁邊還有一個地圖告訴你鳳林的煙樓分佈

IMG_7242.jpg

這間 是余家庄菸樓,可惜當天去沒人在,無法進去一窺究竟

 

IMG_7243.jpg IMG_7244.jpg IMG_7245.jpg

IMG_724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olf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