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6590.jpg

 

嘉義縣新港鄉板頭村,是一個以交趾燒和馬賽克拼貼粉妝的陶藝村,讓人不禁聯想到加拿大西岸以建築牆面大幅壁畫而興起的觀光小鎮。同樣是以壁畫來妝點鄉村,板頭村的壁畫更是充滿台灣農村童趣。

板頭村,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嘉義小農村,沒有傲人的觀光資源,卻是傳承台灣廟宇交趾陶與剪粘藝術的重鎮,這兒不乏交趾燒陶藝廠,並有處開放遊客參觀的板陶窯。平凡的小農村,在板陶窯主陳忠正支持提供交趾陶材料下,

村民開始以交趾陶結合馬賽克拼貼手法,為村莊堤坊、村落圍牆和建築牆面著手裝飾。

台灣首個以交趾陶壁畫妝點的板頭村,聚落並不大,卻是台灣典型的純樸農村,在「板陶窯」邊的農路旁,以馬賽克拼貼藝術表現的台灣水牛色彩斑爛而優美。

順著這條村落道路,遊客可以踩騎單車,也可以搭乘遊村小火車或古早巴士,深入板頭村的交趾陶壁畫世界。 

據說早年的嘉南平原,可見群鹿在草原奔跑。如今已難想像如此場景,但在板頭村落的壁畫中,就重現了群鹿快樂嬉戲的模樣。還有面農村圍牆以可愛的漫畫人物和動物為主題,將充滿童趣的小朋友捉迷藏、爬圍牆等場景搬到壁畫裡。

儘管沒有令人絢目的觀光景點,板頭村以獨特的交趾陶壁畫,悄悄走上台灣觀光舞台,要讓所有遊人感受板頭洋溢農村樸實野趣的陶藝世界。( 本文取自聯合報記者邱淑玲報導)

IMG_46290.jpg

這次算是二訪板頭村了,基本上路線還是差不多,只不過這次我們看到許多新設的交趾陶裝飾品

IMG_46300.jpg

路邊的店家,多少也有些可愛的裝飾品在

IMG_46310.jpg

這就是過去台糖小火車的月台

IMG_46320.jpg IMG_46330.jpg IMG_46340.jpg

很有趣的火車廂

IMG_46380.jpg

 這裡可是以前台糖的小火車經過之地,為此處帶來繁榮!

IMG_46400.jpg

IMG_46410.jpg

基本上板頭村範圍很大,路邊有一個平面圖,可以讓你看看整個板頭村的地理位置

IMG_46420.jpg

過去的鐵軌還是保留著

IMG_46430.jpg

現在多了很多可愛的椅子

IMG_46440.jpg

 各種動物都有喔!! 

IMG_46470.jpg

還有剪黏得很可愛的水牛

  IMG_46490.jpg IMG_46500.jpg

感覺很像多年前一個國際的藝術展,就是在展牛的!!

IMG_46510.jpg

IMG_46520.jpg

其實我覺得這裡很棒的是他的卡通人物都畫得很可愛!!表情也都很豐富逗趣

IMG_46530.jpg

 這道牆是著名景點阿

IMG_46550.jpg

 板頭村在早年的古笨港邊有條長長的堤坊,這堵巨大灰色的堤坊牆面,使農村景觀顯得剛硬,經過當地藝術家以交趾陶拼貼,搭配酒甕剪粘工藝巧手改造後,堤坊變成美麗的大樹壁畫,樹上有花、有鳥,還有蝴蝶翩飛。

IMG_46570.jpg

這牆上剪黏的花,做工真細阿

IMG_46580.jpg

連復興鐵橋下箱涵壁也不放過

IMG_46620.jpg IMG_46630.jpg

做工真的很細緻

IMG_46640.jpg

IMG_46650.jpg

從復興鐵橋上往下看嘉南平原,看這片平原,心情真的會變好喔!!

  IMG_46670.jpg IMG_46680.jpg  IMG_46700.jpg  

板頭村是僅見的剪黏藝術村,他把過去應用在廟宇上的工藝,轉換至現今可愛逗趣的樣貌!!真的很值得您來這走一趟!!

IMG_4673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olf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