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120.jpg

闊別多年,終於又來到許久未見的烏山頭水庫!!

關於西拉雅國家風景區之一景點的烏山頭風景區,相關介紹如下(引自西拉雅風景區網站):

烏山頭水庫位於六甲區與官田區交界處,由空中鳥瞰,可見水域蜿蜒曲折,形似珊瑚外觀,故有「珊瑚潭」之美譽。

珊瑚潭由30多條的支流匯和而成,蓄水面積近1300公頃,潭中浮著近百座小島與半島,周遭山林面積更廣達4700多公頃,景緻秀麗迷人。

烏山頭水庫為嘉南平原灌溉了15萬餘公頃的土地,也帶動的台南市的觀光旅遊,今日的烏山頭水庫與曾文溪上游的曾文水庫相為串連,透過「水力落差」發電,共同支應大台南地區的民生與工業用水。

東鄰萬頃水域,遠觀島嶼密布,氣象萬千;此外,烏山頭水庫之夕照美不勝收,烏山頭水庫風景區獲選為2006年「新南瀛八勝」。

由於烏山頭水庫及其鄰近地區環境優美,對區內資源、土地予以妥善規劃,俾使兼具灌溉、保育與遊憩功能,目前為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的一部份。

目前烏山頭水庫風景特定區之主要分區:小天壇、舊送水口、親水公園、八田與一紀念館等。當天去烏山頭(珊瑚潭)的相關景點照片如下(相關介紹說明參考西拉雅風景區網站):

 

網址:http://wusanto.magicnet.com.tw/

地址:台南市官田區嘉南里68-2號

 

天壇

為烏山頭風景區內規模宏偉之宮殿式建築物,外型仿中國北京天壇之作,約其六分之一縮影

IMG_10030.jpg

 

IMG_10050.jpg

 烏山頭的解說詳圖

IMG_10070.jpg

大壩建立於民國十九年,係攔截曾文溪之支流官田溪,利用上游分歧之自然低窪谷地,匯成珊瑚狀水庫,為目前世界僅存之半水力沖淤式土石壩結構,堪稱國寶。

至於何謂半水力沖淤式土石壩,可參閱下列的連結

http://twh.hach.gov.tw/ArticleDetailContent.action?cate=5&id=187

IMG_10080.jpg

大壩頂的風光真是明媚阿

IMG_10090.jpg IMG_10100.jpg

 

舊送水站~

舊送水站位在在八田與一紀念館下方,因此送水口對於八田技師及外代樹夫人淒美的愛情而言昰極重要的一個地方。1945年,日軍戰敗,在台日本人將被遺返回國,外代樹為了長伴八田,乃選擇9月1日烏山頭水庫開工之日跳水自盡,享年45歲。

來一趟烏山頭之旅不僅可以欣賞美麗景緻、了解水庫的歷史,更可一探八田技師與外代樹夫人間的愛情故事。

送水站對一般人而言就是「送水的地方(或水管)」嘛,但官方取了一個「珊瑚飛瀑」,聽起來感覺就是不一樣。

 IMG_10180.jpg

 

IMG_10200.jpg

IMG_10210.jpg

IMG_10220.jpg

平壓塔~

離舊送水口左旁不遠之處,建有一支有如工廠煙囟,用以測知水庫之大噴水管。發電廠舊出水口旁有一個噴水柱,其水泉飛珠景觀很特殊,噴出的水柱高達數丈,近看高約六七丈,粗可三抱,因其出水口低於潭平面,故潭水向上急噴而出,再如傘狀往下灑。

由於送水口水門啟閉時管內產生瞬間水壓,此一平壓塔即為平衡送水管水壓,以保護設施之安全。

IMG_10230.jpg

 

八田與一紀念館~

 

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先生,獻身台灣水利工程32年,負責興建嘉南大圳,是一舉將嘉南平原變成黃金沃野的幕後推手,後於1942年奉派前往菲律賓從事棉作灌溉計畫調查途中,遭美軍潛艇魚雷擊中,不幸罹難。

 

為飲水思源、緬懷先人八田技師,民國89年於舊送水口上方興建此一紀念室,詳實記錄水庫建設當時的情景及八田技師生平事蹟與貢獻。

 

紀念室裡陳列有八田技師及外代樹夫人使用過之文物,以及兩人在日本求學時期及在台灣生活之照片,內部並展示紀錄當時建造大壩的照片。

 

我們在八田與一紀念室待了好幾十分鐘,除了看他的手記外,裡面還會定時播放八田與一和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的簡介。

 

 

IMG_10280.jpg

IMG_10250.jpg

過去的筆記

IMG_10260.jpg 

 

 

IMG_10270.jpg

古老蒸汽火車頭一
一九二0年烏山頭水庫工程開工,重型機具及材料、人員的運輸,以及大量土石的搬運,遂開拓從番子田至烏山頭數十公里之窄軌軌距鐵路,該段鐵路亦成為當地居民主要之交通工具,對地方交通及農村經濟之繁榮貢獻至鉅。
據史料記載,當時共有七個由比利時製造出廠的蒸汽式火車頭,以19~25公里/時的行車速度來往行駛於鐵道上,擔負著貨運、客運的繁忙任務,這些具歷史價值的古董火車頭,至今尚存一具置放在水庫一隅供遊客參觀,也為烏山頭水庫輝煌的歷史做見證。

IMG_10290.jpg

IMG_10300.jpg

IMG_10310.jpg

此水閘門之功用乃調節農田灌溉用水。

IMG_10330.jpg

IMG_10360.jpg

其實烏山頭水庫不僅僅是個水庫,他還可以做為一個休閒散步的好地方,來到這,遠離都市的塵囂,看看過去古人努力的成果,可以更喜愛這片土地一點點!!

IMG_10340.jpg

IMG_10350.jpg 

八田與一的銅像係由嘉南大圳全體工作人員組成「交友會」的舊部屬提議製作,委託日本金澤市雕刻家「賀田勇馬」所雕塑,於1931年運扺台灣。

IMG_10380.jpg

現座落在八田銅像入口處之石燈籠,為2002年八田故鄉石川縣獅子會所贈。
石燈籠為日式庭園重要的添景物,昔日石燈籠是擺置在神社前以保護向寺院所獻的燈火,後來才逐漸成為日式庭園中的裝飾品。

IMG_10370.jpg

IMG_10410.jpg

 

IMG_10420.jpg

IMG_104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olf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