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7620

哲學之道走到底,就是另一個世界文化遺產-銀閣寺

有別於金閣寺的金碧輝煌,銀閣寺表現出來的更是平凡的不宇之氣,在這,我想可說是一個更讓人能深思萬物的所在~~

類似於清水寺的清水版,在銀閣寺前也有一條商店街,其中最引起我們注意的就是這間兔子店,說實在也不知道為啥銀閣寺會有一間專賣兔子的店,但裡面的東西真的很可愛又精緻

   IMG_55590

IMG_27490

IMG_27500

小小的手巾一樣很古錐

IMG_27510

到處擺滿小飾品,讓人每個都想買下來!!

IMG_27520

人家是招財貓,他們是招財兔!!

IMG_27530  IMG_27550

在進入銀閣寺前,一樣會有簡介圖

IMG_27560

銀閣寺原名叫做慈照寺,就像金閣寺一樣!!

IMG_27570

如同金閣寺,他的門票也是一張平安符令!!

IMG_27580

參觀的人潮依舊絡繹不絕

IMG_27590

剛進入寺院,就可以看到整理得相當完善的庭園造景

IMG_27600

現場還可以看到有一位植栽師傅細心的在整理

IMG_27610

 走進沒多久,映入眼簾的就是這間不起眼的小房子,仔細一看,才發現原來他就是銀閣寺阿!!

銀閣寺屬於臨濟宗相國寺派,是東山文化的代表性寺院,山號東山,由室町幕府第8代将軍足利義政建於1482年,正式名稱為慈照寺。世界遺產,國寶。

因為足利義政在寺院內建了一座觀音殿,這座觀音殿又稱作銀閣,所以包含觀音殿在內的全體寺院俗稱「銀閣寺」。

IMG_27630

雖被稱為銀閣寺,但不像有數層金箔裝飾的金閣寺,銀閣寺並沒有使用銀箔。據說當初銀閣寺計畫使用銀箔裝飾觀音殿但是創建人足利義政在建築途中去世,雖有眾多說法但沒有人知道真情。

IMG_27720

 

IMG_55610

足利義政在1473(日本文明5)把將軍職讓給了其子足利義尚後,1482(日本文明14)在東山的月待山麓開始建造東山山莊(東山殿)以作為退休後隱居的住居。這個地方原本有浄土寺但在應仁之亂時燒毀,也因此近代以後也保存了左京區浄土寺的地名。當時應仁之亂剛結束,京都的経濟正在疲弊之中,但是足利義政仍不顧民生凋敝,為了建造東山殿増課臨時税和勞役,自己卻過著欣賞書畫與茶的風流生活。工程一直持續到足利義政去世之後,總共花了8年的歲月。足利義政沒有等到山莊完成,在開工後的隔年1483(日本文明15)就已經搬進來了。剛完成的東山殿規模相當大,寺裡有接見場所、常御所等大規模建築。雖然不比足利義満的北山殿(之後的鹿苑寺)但還是有相當程度的政治機能。現今的銀閣寺已不復當初東山殿的規模,僅存銀閣和東求堂。足利義政在1490(日本延徳2)去世之後依照其遺言把東山殿禪改為寺院,並以足利義政的法號慈照院喜山道慶命名慈照院,也成了相國寺的末寺。

IMG_55620

IMG_55630

 美麗的銀閣寺,其庭園可分為山上和山下兩個區域。

 山上是以白石舖成的枯山水庭園,山下則是以錦鏡池為中心的池泉迴遊式庭園景觀。

IMG_27660

銀閣寺的庭園被指定為特別史跡以及特別名勝。

 

IMG_27700

庭園西北邊的角落有高約60公分的銀沙灘。灘意味著大海,傳說是模仿中國的西湖。銀沙灘西南邊有高約180公分的向月台。

日本建築都是由建築旁邊或是斜邊採光,所以許多寺院或是民宅的庭院都會使用容易透過反光以採光的白沙。

銀閣寺庭園的銀沙灘不只是外觀漂亮也可以把太陽與月亮的自然光反射到室内。京都的庭園喜歡採用白川沙。因為把花崗岩打碎而製造的京都特産的白川沙,比起一般的沙,光的反射率很高。

 

 IMG_27730

觀音殿有2層閣樓。第1層是心空殿,為書院造。第2層是潮音閣,安置著觀世音菩薩像。觀音殿屋頂上放有朝向東方的鳳凰,據說是為了保護放在觀音殿裡的觀世音菩薩。

IMG_27740

 

  IMG_27790

IMG_27800

 

 

 

IMG_27820

 

 

東求殿是座落於池子北邊的持佛堂,當時是佛堂和茶室。因為東求殿是日本書院造和草庵茶室的發源建築,所以被視為日本建築史上的寶貴遺產。裡面安置著剃髪的義政公木像。

 

傳說「東求」這個名稱是足利義政由相國寺住持準備的名子當中挑選的。

足利義政晩年召集許多藝人在此聚會也因此產生茶道、華道、能等一般稱為東山文化的傳統文化。

 IMG_27840

 

IMG_27860

IMG_27870

IMG_27880

據說足利義政常使用這裡的水泡茶。因為茶之井的水質很好,直到現在還繼續用於茶會。

IMG_27890

茶之井附近有洗月泉。不知道為什麼有很多人在這個池子裡投幣。

IMG_55650

順著庭園間的小徑,一路散步到後山,不只欣賞到園匠用心栽培的花木,還有閃爍在陽光下的苔園,還可以一覽整個銀閣寺的全景。

  IMG_27920

由銀閣寺內的假山上面可以一望銀閣寺及京都市區但即使金閣寺也同有假山但無法瞭望金閣寺

IMG_55660

要拍攝銀閣寺,建議選擇早上,比較容易採光。

IMG_55670

在山上可以一覽銀閣寺及山下城鎮的風光!!

 IMG_27950

充滿楓葉的紅應該很美吧!!

IMG_27960 IMG_27970

同時欣賞金閣寺及銀閣寺可以親身體會金閣寺北山文化及銀閣寺東山文化及歷史背景的不同。

IMG_27980

 

IMG_28000

這種植披只有在日本看得到嗎??

IMG_55690

IMG_55700  

IMG_28010

在後段出口處,還有屋面防水層的解剖圖

IMG_28020

IMG_28030

出來後,在門口處看到一間賣抹茶泡夫的店,大排長龍!!

IMG_28040

好奇心殺死一隻貓,更何況是人,所以我們以來排!!

IMG_28050

真不便宜,一顆要300日圓~~

IMG_28060

IMG_28070

IMG_28080

不過還蠻好吃的!!

IMG_28090

只不過餡填充的不是很確實@@~~

IMG_28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olf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