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IMG_8597.jpg

在要去阿桐意麵的路上,因為轉錯彎,而意外的發現這個八角樓!!當映入眼簾時,又發現原來在十年前,也就是來鹽水吃意麵的那年,我也曾經造訪過這裡!!

八角樓是鹽水區保留最完整的木造建築,為鹽水區地標之ㄧ,八角樓約於距今120年前建造,全棟以木材建成,建築形式古樸典雅,其建築特色顧名思義為八角造形,全棟由福州師傅完成,有3進2落,第1進在太平洋戰爭遭美軍炸毀,第2進在日治時期為擴充庭院而拆除,第3進則是現存的八角樓,有兩層樓,一樓為磚造,二樓全為木造,日本伏見宮貞愛親王曾駐守八角樓,庭院內現有「伏見宮貞愛親王御遺跡鹽水港御設營所」石碑。八角樓年久失修,於921震災時更受巨創,台南市政府文化局爭取行政院文建會經費挹注,於2005年底完成整體修復工程,八角樓又再度以他獨特美麗姿態,睥睨人來人往、物換星移的月津古鎮。(以上轉載自台南市觀光旅遊局)

不過在這次造訪時,卻因304甲仙地震(沒啥印象啥是304甲仙地震),而禁止遊客上樓參觀,確實有些可惜~~

八角的難度有多高呢?一般房屋都是四邊形,但你若是八角形,代表你測量基準點是四邊形的2倍,但你的誤差根據統計學就是會放大16倍之多!!但是在這原始的建物中,卻絲毫沒用一根釘榫,可想見過去匠師測量的精度之高!!現在的人們過於依賴科學儀器,反倒是忽略了人類本身就是一部極精確的機器~~

另外這棟樓房最令我喜歡的就是他原木色系的木結構,不會像其他木建築,東塗西塗一些有的沒的,就像是鹿港龍山寺般,那種原木色系的建物,才令我感覺更有傳統的感覺,並可以讓人心思沉靜的思考些甚麼~~

地址:台南縣鹽水鎮中山路4巷1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nEO_IMG_IMG_8588.jpg


IMG_8605.JPG 

八角造型真的很美~

nEO_IMG_IMG_8589.jpg

這就是「伏見宮貞愛親王御遺跡鹽水港御設營所」石碑

nEO_IMG_IMG_8592.jpg

整棟木構完全無上色,不知是沒錢上還是故意不上?哈哈

nEO_IMG_IMG_8593.jpg

原汁原味的保存

nEO_IMG_IMG_8594.jpg

陳奇祿是誰知道嗎?就是前文建會主委

nEO_IMG_IMG_8595.jpg

這個花窗雕工真是美

nEO_IMG_IMG_8598.jpg

這個插角真是樸素

nEO_IMG_IMG_8600.jpg

旁邊有一個小小的紅磚拱門

nEO_IMG_IMG_8601.jpg

nEO_IMG_IMG_8602.jpg

很可惜目前尚無法上樓參觀

nEO_IMG_IMG_86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olf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