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吉妮文的鐵道之旅這次來到屏東的竹田,竹田原名頓物驛,境內有東港溪、隘寮溪及其支流交錯密布,原本是鄰近村落及屏東內地的米穀集散地,大正8年阿猴到頓物驛間的鐵路通車,因此改名為竹田站直至今日;

目前的車站已由一新築的水泥站房取代,且因為鐵路運輸走下坡,加上民國80年鎮安至東港間的鐵道廢除,竹田在1991年已經變為簡易站;而原本破舊的木造站房在民國88年規劃成為竹田驛園,此木造站房是在昭和44年建造的,屋頂屬於「四注造」的形式,也就是屋頂四面皆成斜脊,形成四面都可落水的屋頂形式,此外,在玄關入口上方有一層屋頂申出,直通另一端的出口型成迴廊,站內老式的售票口隔著螺旋鐵條編成的鐵窗,是台灣所少見;站內候車室中央陳列著一張紅木桌,是設站當年一群日本人所捐贈;另外像是在屋簷下方一盞盞帶著燈罩的燈泡,也是復舊懷古的小配件;

由於竹田是米穀集散地,所以在車站前還留有一個碾米廠,但卻似乎還未整理,環境相當雜亂;另外驛園內也將過去的廚房、澡堂、水井、油庫及倉庫等都保留下來。

另外在站旁也將倉庫改建為一圖書館,為日本友人「池上一郎」所捐贈的許多中日文文庫免費供人閱覽;過去因為一齣電視劇「四月望雨」曾在此拍攝,而讓竹田成為全國知名的景點,就像後壁的菁寮一般;

當列車駛進這種小站時,搭車的旅客必須特別注意,因為有時候這些小站月台比火車還短,所以你坐在後段車廂,可能不知道已經到站了而忘了下車!!

目前整個園區除了仍保有車站的功能外,也成為當地居民休憩的去處,能一邊休息,一邊看著火車從旁而過,竹田的人們真是幸福阿!!

 

經過整修,叫做竹田譯園

\

四面都是斜脊


古樸的燈具

台鐵難得一見的木造車站,歐吉妮文又攻下一座

哇!!背影美人,難得在這鄉間也能看到美女!!

古時候的油庫


這是什麼?猜不到吧!!他是澡堂的冷水管!!

這就是澡堂,看到牆壁上的小洞嗎?就是上面的那根管子

很明顯告訴你,他是澡堂

這就是澡堂的外觀

外面有很有趣的青天白日滿地紅路燈桿

彩繪的牆壁,很漂亮!!

這就是改建後的圖書館

真的是很漂亮的車站!!

這就是新建的水泥站房

顧名思義,竹田站


圖書館的外觀,用鐵木木棧道,與竹田車站的木造站房很能融為一體

這是改建後的倉庫外圍,倉庫已變成一展示空間


很漂亮的曲線!!


包裹房已經變成在賣古時候的童玩

古樸的售票口

連出口閘門也是木造

古時候的大磅秤

遊客非常多

這就是螺旋鐵條編成的鐵窗

站長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olf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