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站在1902年即已設站,曾是新竹到竹南間唯一兼辦客貨運的車站。現有的老站房建於1928年1月,為一木造站房,整個車站所使用的木材都是來自阿里山的台灣紅檜,屋頂為日本黑瓦,屋頂兩側山牆處再築出一座梯型短簷,屬於「入母屋造」樣式,車站進口處有一座玄關,上面是一個三角形「破風」,外觀很像早年日本的役所。

目前像是北門、保安與集集等車站均有破風式入口,但其中香山及保安在破風下方另開2扇小窗,其中以木條編排成格柵式窗櫺,更有獨特風格;與保安站不同的是,香山站的入口不在站房正中央,而是設計在中央偏右,另外屋簷上方有一個瓶狀的裝飾物,據說有避邪的功用。

可惜的是,目前香山站入口上方被大型壓克力招牌所遮擋住,看不到許多有趣的東西了~~

香山站另一個獨特的地方就是長長的月台上並沒有遮風避雨的棚架,一般只有在無人的招呼站才會看到,沒想到身為甲種簡易站的香山站居然也會出現,確實蠻有趣的!!

 

入母屋造式的屋頂特徵


 

目前只有區間車會停靠


自強號pass by

當年候車的坐位,可以看到候車示外側的簷廊




這裡的樑柱應該都是用榫接,都沒看到釘子





古早時候的公佈欄



兩扇小窗已經被招牌遮住囉!!

外頭的柱子上面還有簡單的雕花唷

破風式入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olf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