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台鐵由宜蘭開往花蓮的普快車,每天只有兩班,一班是早上8:23的535次,另一班為晚上20.:15的537次;在幾次的花蓮旅程中,都是乘坐早上的535次;有別於自強號的舒適快捷,搭乘普快車,坐在老舊的鐵皮車廂,打開上引式的氣窗,吹著具海洋味的風,經過隧道所具獨特的氣味,車廂內各種身分的乘客,平易近人的列車長,其實~~搭火車也是可以很有趣的!!

  

機車簡介 

目前擔任普快車牽引重責的主要由E300型機車擔任;E300型為1978年台鐵西部幹線電氣化時,與E200型一同向美國GE公司訂購的電力機車之一,台鐵一共引進了39輛,編號E301~339號。因為該型機車頭最早的定位為非空調客運列車及貨物列車的牽引機車,因此原廠設計並未設置交流發電機組(MA-Set),所以仔細觀察,E300型的外型設計和E200型並無不同,不過由於E300型並未裝設交流發電機組(MA-Set)之故,因此其車頭排障器上較為單純,不像E200型和E400型佈滿管線;由於普通車或貨車無需空調機電,所以一般均以E300型來作為牽引的主因。

E300型在動力規格上則和E200型完全相同;另外,耐用、故障率低也是該列車的一大特色。而在1990年代,由於E200型和E400型漸漸不敷使用,因此台鐵也為E301、302號加裝了交流發電機組(MA-Set),用來牽引空調客車。至此,E300和E200型的界線已逐漸模糊,兩者可說是越來越像。E200型目前現在最大本營是在彰化及高雄機務段,主要的工作 轉為牽引貨物列車,當經過彰化時,可以順道看看這別具特色的機車頭喔!!1994E301E302號改造裝設MA-set後,可牽引空調列車。馬力:3758HP,牽引力:20100kgw,動輪配置:CO-CO ,最高時速110km/hr

小常識

Co-Co.三動輪.是指轉向架有三個動輪˙目前這種配置的車有E200E400型電力機車˙R150˙R180.190型柴電機車˙˙˙

 

後記:

在這次花蓮的旅程中,經過了新永春隧道,當初北迴鐵路雙線新永春隧道(全長4,460公尺),所經地質不佳,且只有南北口兩個工作面,隧道施工非常困難。在 民國87年10月24日 南口工作面突發巨量湧水災變,湧水量曾高達80m^3/min,為國內外隧道工程界罕見之災害案例。在災變處理期間,東部鐵改局陸續獲得取相當多的地質及水文資料,其中量測出高達50kg/cm2之水壓,超過隧道上方岩覆之厚度所能產生靜水頭壓力,因此為考量高水壓及水量洩降施工之可行性,東部鐵路改善工程局乃決定修正路線改由東側路線施工。

隧道工程,真的是相當艱鉅,回想過去從事隧道工程的設計與施工,每每經過隧道,都特別有感觸;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起來討論隧道工程喔!!

 




樸素的車內佈置,讓我回想小時候淡水線的車廂

可愛的列車長,跑去查票,卻把鑰匙忘了拔,結果要到站時,才匆匆忙忙來拿~~差一點大家都不用下車啦!!

很清楚的知道,這車是開往哪裡的!!

列車長的百寶袋

火車專用紅綠燈

美麗的東部海岸線

這樣的海灘,只有美!!

險峻的中央山脈!!



漂亮的冬山車站!!


武荖坑橋

 

現在的驗票,已不像以前用剪的!!有專用的驗票章!!

就是他,可愛的列車長!!一直要把照片燒給他,都忘了@@~~



雄偉的水泥廠,還有原住民圖騰的煙囪!!



真的只有美!!



遇到北上的自強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olf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