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502.jpg

 

鄞山寺位於新北市淡水區鄧公里鄧公路十五號,是一座主祀「定光古佛」的廟宇。

定光古佛是中國南方客家人祭祀圈才有的信仰, 台灣也僅有兩座寺廟供奉定光古佛, 一乃淡水鄞山寺,另一為彰化市年代更久遠的定光庵。

其廟址因「定光」與「鄧公」之閩南語音近,而訛為「鄧公」,故其路名為「鄧公」路。

當時,其廟不僅是北台灣地區的汀州客家人信仰中心,同時,也充作汀州會館,提供汀州商旅、鄉民棲身,集會。

興建於十九世紀初的淡水鄞山寺,是台灣少數的定光古佛寺。

定光古佛是汀州人最重要的守護神之一。

由於台灣目前的定光佛寺不常見,因此在普遍的民間信仰中,定光古佛不是那麼著名。

也因為這樣,這個在台灣唯二的定光古佛寺,特別顯得珍貴。(另一座定光古佛寺在彰化)

據說,定光古佛是五代時期的閩南高僧,十七多歲便已得道,並傳有許多伏虎除蛟龍的神蹟。

一般人稱汀州,大約是指閩西區域,而閩西又是客家人昔日群居的重要地區。

因此定光古佛的信徒不僅於閩南人,而是有更多的客家人存在。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鄧公路15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IMG_5495.jpg

兩側龍虎堵的石雕實在精美

IMG_5496.jpg

目前全台只有兩座定光佛寺,一為彰化市的定光庵,另一座就是淡水鄞山寺。很難得的是,鄞山寺保存極為完善,完整記載汀州客民來台開拓史。至於在建築本身上,處處可見精巧雕工,如「定光佛除蛟患」斗座、殿前龍柱石雕,還有山牆泥塑等裝飾,都非常生動活潑。

IMG_5497.jpg

梁上瓜筒彩繪也是別致

IMG_5498.jpg 龍柱石雕IMG_5499.jpg

龍柱石雕是寺廟中不可或缺的

 

IMG_5500.jpg

這個帶著點煙熏味道的獅筒,更顯他的歷史

IMG_5501.jpg 

上方燕尾也是有歷史的斑駁

IMG_5503.jpg

其實這個寺廟我很喜歡他裡面的風格,只可惜周遭都被水泥叢林包圍,少了那麼一點清幽的味道

IMG_5504.jpg

IMG_5494.jpg

好好一間寺廟都被團團圍住,實在可惜

 IMG_5506.jpg  IMG_5508.jpg

鄞山寺前的池塘,是半圓形的,也就是蛤蟆嘴巴;後面則是左右各兩口井,則是蛤蟆的眼睛,是風水中典型的蛤蟆穴型式。

IMG_5509.jpg

有關鄞山寺的傳說,一是鄞山寺本身就是一個「蛤蟆穴」,另外在鄞山寺附近有一個「蜈蚣穴」,因為蛤蟆會吃蜈蚣,所以蛤蟆穴也會引想到蜈蚣穴的風水。居住在蜈蚣穴的居民就想,如果把蛤蟆的眼睛弄髒弄瞎,那蛤蟆不就看不到蜈蚣,那也就吃不到蜈蚣了嗎?於是,蜈蚣穴的居民就相繼把蛤蟆穴的眼睛 (兩口井) 破壞、污染,所以說,鄞山寺的風水已不再像以前那麼好了。

IMG_5510.jpg

其二是傳說鄞山寺擁有蛤蟆穴的好風水,以前每次只要鄞山寺的中響起,一定有地方民宅會失火燒毀,後經地理師解釋,因為寺廟所在地點風水好,運氣日隆之緣故。地方居民便在寺廟前豎立一根釣竿,作釣蛤蟆狀以破壞他的風水;果真奏效,不再有民宅失火,而廟後象徵眼睛的水井,其中一口井,水質混濁污黑,聽說是蛤蟆眼睛被釣竿釣到了,如今二口水井都加蓋封閉。

 IMG_55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olf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