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0460.jpg

八田與一故居群於2009年12月21日台南縣政府依文資法指定為「歷史建築」.看板上面寫著園區創建的緣由,對面則是園區主要四棟建築.

當初原址在日據時代原有六十八棟日式建築現幾以毀損,殘存的幾乎只剩屋腳為了感念與紀念嘉南大圳創建者八田與一特將此區規劃成紀念園區,而為打造此區四棟日式建築監造單位並赴八田與一的故鄉日本石川縣金澤市考據,且引進日本木匠技術加以重建.

民國9年嘉南大圳動工,隔年提供工程人員居住的烏山頭宿舍和相關設施完工, 為表彰八田與一對嘉南平原的貢獻,人們尊稱他為「嘉南大圳之父」,
烏山頭水庫園區內並有座八田與一銅像,兩年前總統馬英九並提出興建「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以當年八田與一居住的烏山頭宿舍故居群為基地,重新復舊其中的四棟宿舍建築物,
同時重建紅土網球場,加上兩棟舊倉庫改建的多媒體展示室。
當時興建的宿舍,格局區分為獨棟型、雙拼型、四連棟與八連棟型,全區建有68棟建築物提供234戶人家使用。
早年的烏山頭日式宿舍,因為乏人居住和維修,大多毀損嚴重,部分建築僅剩基座,
重建過程並遠赴日本石川縣金澤市考據。據說當年的宿舍建築群,因要在短時間建大量房舍,
建築工法採「太鼓落」省略工法,原木作兩面或三面切削用以取代角材,
只有技法熟練的木匠才能施作,也是台灣日式建築較為罕見的作法。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以四棟復建的日式建築為主體,當中第二棟和洋合併的建築物,即是八田與一故居,
後院建有水塘庭園,內部陳設物品多為日本人士捐助,並非建築原有物件,建築格局則參酌金澤民居復舊。

以上引自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網站:http://www.siraya-nsa.gov.tw/

很難得在這可以看到整群的日式建築,而且修復的確實相當不錯,只不過參訪當日卻有許多建築是無法進入參觀

希望在下次來訪時,能夠好好進去一窺究竟!!

 

IMG_10440.jpg

赤堀宅為當時機械係長藏成信一居住之處所,屬於獨棟之建築。後來由擔任烏山頭出張所所長赤堀信一入住;赤堀技師之長女綾子和八田技師之長子晃夫結婚,成為了八田技師的長媳。

IMG_10470.jpg

參訪當時,許多建築物都還沒做完整規畫,期待能夠有一些活力進駐,讓這些老時代的傢伙能夠再展過去風華!!

 IMG_10480.jpg

本區主要恢復了四棟烏山頭水庫闢建時期的宿舍
分別是:田中及市川宅、八田宅、赤堀宅、阿部宅 ( 基本上都是主管級的宿舍 )

IMG_10490.jpg

在這樣的環境散步甚至居住,實在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啊!!

IMG_10500.jpg

連這木製的小推門也被忠實保留

IMG_10510.jpg

阿部宅為當時堰堤係長阿部貞壽居住之處所,室內空間皆為和式,屬於獨棟之建築。阿部貞壽亦曾擔任出張所所長,離職後,此棟建築曾作為提供食宿之招待所及戰爭初期之單身宿舍使用。

IMG_10540.jpg

IMG_10520.jpg

可惜無法進去坐在榻榻米上,好好呼吸一下日式建築的香氣!!

IMG_10530.jpg

  從日本請來的技師主要負責的是這八田宅的重建,另外三棟則是由台灣師傅負責施工,日本師傅協助技術諮詢

IMG_10550.jpg

IMG_10560.jpg

可能是因為剛修復好,尚未決定未來的用途,所以暫時沒開,殘念阿!!

IMG_10570.jpg

IMG_10580.jpg

IMG_10590.jpg

八田宅為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創建者八田與一技師全家當年居住之處所。此建築屬於獨棟之建築,西側增建的洋間為八田技師之書房,係為配合其職位升等而加蓋。北側庭院有一座臺灣島形狀的水池,八田技師常於此望著水池思考水利工程之規劃與施作,以及如何建設臺灣,由此可感念八田技師對臺灣無私、無國界的大愛。

IMG_10610.jpg

 市川及田中宅為當時擔任機械方面技師市川勝次與田中義一比鄰而居之處所,為雙拼之日本式建築,可供兩戶家庭居住生活,每戶皆有獨立之出入口。戰爭結束後成為農田水利會課長級主管居住之宿舍。

IMG_10650.jpg

IMG_10620.jpg IMG_10630.jpg

IMG_10640.jpg

 現在的烏山頭水庫,對很多人來說就只是一個普通的地方,但是如果深入去了解八田先生與其夫人的故事,或許.....你就不會這麼認為了

IMG_10660.jpg IMG_1067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olf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