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6840

本日行程園北打算如下:

坐地鐵到蹴上站後,可以去蹴上傾斜鐵道拍櫻花(如果沒有的話就可以不用),然後再到南禪寺,接著北上走至哲學之道,然後到銀閣寺;接著前往二條城。

但是...考慮到今天巴士會坐好幾次,所以我們還是選擇搭巴士前往蹴上傾斜鐵道~~

IMG_26460

出京都站,就來張京都塔的日間照!!這次很可惜的並沒有去塔上瞧瞧~~

IMG_26470

一樣到A1月台搭乘5號巴士前往~~

IMG_26480

到了南禪寺站了,因為公車站的位置剛好在蹴上站跟南禪寺中間,所以我們就必須先往南走一小段路,再往北走回南禪寺;如果不是因為要搭巴士,真的建議坐火車來會是最順的~~

IMG_26490

下車的站牌旁就有一條清澈的小溪~~

IMG_26500

IMG_26510

蹴上インクライン蹴上傾斜鐵道是在明治23年左右完成當時是為了輔助琵琶湖疏水道運送物資因為從大津到京都的琵琶湖疏水道沿途有兩段水道的落差較大必需靠鐵道運送物資後來鐵道在1940年停止運轉現在這個兩旁種植櫻花的廢棄鐵道卻成了賞櫻景點

IMG_26520

 當初看了這個鐵道,以為軌距就如中間的小窄軌,我心想~~那兩邊那麼大的空地要幹嘛??

IMG_26540

後來才發現,其實他的軌距是有這麼寬!!

IMG_26580

他其實是左右各一條很寬的軌道阿!!

IMG_26550

可惜現在來的時候已經沒花了~~否則在網路上看到的盛況,這裡真的很漂亮耶~~

IMG_26640

這就是當初的運輸船~~

IMG_26560

旁邊當然有解說牌,可惜我看不懂日文~~

IMG_26570

IMG_26630

接著我們就從蹴上站出來後,右轉沒多久的涵洞,前往南禪寺囉!!

 IMG_26650

這樣的居住品質真的很令人欽羨

IMG_26660

IMG_26670

進入南禪寺的領空後,感覺這又是一大區的歷史保護區域,在日本,可以很常見到這種一整區都被保護的狀態,而並非僅僅單一建物的保存

IMG_26680

看到沒,這個叫金地院的庭園,又是整個被保存下來

IMG_26690

金地院裡有「溪陰小築圖」及「秋天情景冬天景山水圖(兩件都是國寶)等隔扇畫,以及枯山水庭園「鶴龜庭(鶴亀の庭)(特別名勝),鶴龜庭的仙鶴與烏龜是用樹木以及石頭表現。

IMG_26700

終於走進南禪寺的園區了

IMG_26710

IMG_26720

IMG_26730

泥土地上綠綠的植披,真的很漂亮!!

IMG_26740

南禪寺在所有日本禪寺中位置最高等級,被列為京都五山及鐮倉五山之上,享有特別待遇,也是五山文學的中心,歷代住持更是由當時最傑出、在日本文化史上享有重要地位的禪僧擔任。除了地位崇高,這裡有許多精采景點,如出現於歌舞伎的三門等許多擁有歷史價值的伽藍(日本禪寺對殿宇的稱呼)之外,也有豪華的日式隔扇畫及優美的方丈庭園(這裡指的方丈是住持和尚的住處)等,日本禪寺的精華幾乎全部在此可見。

 IMG_26760

IMG_26770

 

IMG_26790

22公尺、共有兩層的三門(重要文化遺產)是藤堂高虎為了祭祀在大阪夏陣喪失生命的將士門於1628(日本寬永5)重建。在歌舞伎「樓門五三桐」中石川五右面衛門由此瞭望京城城市美景時,不禁的喊出「絕景阿,絕景啊!」的一段非常有名。三門前的石頭燈籠高6公尺,以日本第一大石燈聞名。

IMG_26800

IMG_26810

寬廣的禪寺裏有許多具有魅力的景點;保存了124片桃山風格的豪華隔扇畫的方丈(國寶)、可欣賞優美景色的三門(重要文化遺產)、法堂、敕使門、用於古裝劇外景取景的白色石壁、用紅磚砌成的歐式水道橋等,令人不禁讚嘆。

IMG_26820

IMG_26830

 

IMG_55180

南禪寺是臨濟宗南禪寺派的總本山(總寺),正式名稱為瑞龍山大平興國南禪禪寺,山號瑞龍山,太平興國南禪禪寺是寺號,正尊釋迦如來。開基(日本禪教對創辦者的稱呼)為龜山法皇,龜山法皇將建於日本鐮倉時代(1185~1333)的母親的別宮於1291(日本正應4)改建為寺院,請來無關普門擔任開山(日本禪教對第1代住持的稱呼),因為是由天皇創立因此南禪寺成為了日本第1座詔敕禪寺。傳說,當時禪林寺經常夜裡出現妖怪困擾著龜山法皇及隨從的官員,經過無關普門率領子弟在禪林寺打坐,妖怪便逃走消失,因此龜山法皇邀請無關普門擔任開山。南禪寺受到歷代朝廷以及足利氏、豐臣氏、德川氏各豪門家族的庇護,日本江戶時代(1603~1867)270代住持以心崇傳取得江戶幕府的信任,掌管全日本寺廟及神社的所有政策,於1615(日本元和1)上任僧錄司。

IMG_26850

IMG_55100

 

IMG_55170

 水路閣為水道橋,當時的人利用水路閣將琵琶湖的湖水送往京都。水路閣建於日本明治時代,在建造時參考古代羅馬時代的水道橋,以紅磚砌成,與南禪寺的寺院格調不同。水路閣上面設有步道,是春天賞櫻、秋天賞楓的路線。

IMG_26870

 

IMG_26890

如位於大方丈的禪院式枯山水庭園「虎子渡河」(虎の児渡し)(名勝)以及位於金地院的枯山水庭園「鶴龜庭」(鶴亀の庭)(特別名勝)。鶴龜庭的仙鶴與烏龜是用樹木以及石頭表現,優雅的日式庭院風情令人內心如湖水般一片平靜。只不過進去需要門票,所以我們就沒進去囉~~

IMG_26900

 IMG_26920 IMG_26930

南禪院所立之處原本是龜山天皇的別宮禪林寺殿的「上之御所」,因此緣分,龜山天皇骨灰的一部分葬於南禪院。

IMG_26950

南禪院不愧是與龜山天皇有著親密關係,寺院充滿著高雅而瀟灑的氣氛,春天的櫻花、初夏的八仙花、夏天綠意盎然,無論任何季節造訪都可欣賞到南禪院的美麗。

IMG_55210

最後要前往哲學之道時,又經過了湯豆腐名店-奧丹~~

IMG_26960

 

 

IMG_551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olf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