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315

沿著清水四週邊小徑,我們一路挺進到了八阪神社,本來想說中途回去把和服換下,再搭公車來這,但Jeany認為好不容易花了大錢換和服,可不想這麼輕易地就脫下,所以我們就一路走到這來~~

其實一趟路走下來來回大約耗費4個鐘頭,所以若想在清水寺走透透的朋友,其實可以安排個半天到一天在這,相信應該可以好好的看片這裡的風情!!

京都的「八坂神社」是日本全國3,000多間八坂神社的總社,自古以來香火鼎盛,地方居民親切的稱呼為「祇園樣」,也有「祇園社」或「感神院」等稱呼。正殿是「神殿」及「拜殿」兩棟不同的建築,是以同一屋頂涵蓋的建築樣式「祇園造」,是日本指定的重要文化遺產。以美之神聞名的美御前社也是觀光重點。夏日慶典「祇園祭」是京都三大祭典之一,每當祭典期間,熱鬧非凡。

IMG_2086

在大門旁又遇到一株快凋零的櫻花樹!!

IMG_2065

對消災解厄,生意興隆靈驗的「八坂神社」,自古受到京都居民的虔誠崇拜,也以「新年後第一次參拜的神社」聞名。由除夕夜到元旦,西櫻門前的道路「四條通」擠滿了前來祭拜的居民與旅客。舞壂屋簷下,掛著祇園餐飲店所供奉的燈籠在夜晚一起點燈,展現出神秘的風情。

IMG_2066

一般而言,提到八坂神社的門所指的是「西樓門」(亦為日本指定重要文化遺產)。據說西樓門不結蜘蛛網,即使下雨也不會留下雨水的痕跡。由於面向大馬路四條通,往往成為朋友賞櫻集合的地方,每當櫻花盛開,許多賞櫻的旅客都會聚集在此。

IMG_2067

根據廟方的記載,八坂神社創建於656(日本齊明天皇2),是平安建都前約150年。隨著平安都城的發展受到廣泛信仰,歷經多次分靈,在日本各地共成立了3,000餘間八坂神社,但因為1868(日本慶應4)的神佛分離影響,終於定名為「八坂神社」。

IMG_2068

神社裡有15棵樟木樹,其中4棵為寢屋川市指定的保存樹。最大的樟樹高約15.85公尺、樹幹周長約7公尺、樹齡推算在650年以上,也有人說超過1千年,十分罕見。

IMG_2069

除此之外,八坂神社舉辦的祭典亦聞名全國,號稱「京都三大祭典」之一。長達1個月的「祇園祭」起源自869(日本貞觀11)瘟疫流行時,為了消除災難祭拜牛頭天王為其前身;1231日除夕至元旦早晨所舉辦的「朮參拜」(をけら参り)亦是知名活動。在這段期間,八坂神社會在「朮燈籠」裏點上「朮火」(祭拜過神明的凈火)。一般認為只要元旦時用「朮火」烤年糕,即可消除整年的災禍、免於病痛之苦,因此每年都有大批參拜者用「吉兆繩」取火,小心翼翼的帶回家。原本聖火用於火灶起火,但現在有灶的家庭極少,加上為了安全,早已明令「禁止攜帶朮火搭乘電車」的狀況下,唯有住在附近的居民,才可能把朮火帶回家。儘管如此,新年期間數萬人為了取朮火祈求平安,充滿活力的情景仍非常壯觀,是京都除夕特有的情景。

IMG_2070

八坂神社奉祀著「素戔嗚尊」、「櫛稻田姫命」及「八柱御子神」等神明。在日本神話中,素戔嗚尊是擊退代表所有災難的「八岐大蛇」拯救了櫛稻田姫命,也為民間帶來幸運,是十分偉大的神。關於神社的起源眾說紛紜,其一是大和時代,曾是高麗的使者-伊利之的後裔八坂氏,將奉祀在朝鮮牛頭山的「牛頭天王」移到日本為八坂神社的起源;另一種說法是歸化日本的八坂造一族以其祖神「感神院」為起源。然而自古以來,八坂神社供奉的確為「牛頭天王」(據說是佛教的守護神),在日本則認為「牛頭天王」即是「素戔嗚尊」。

IMG_2071

傳說正殿下面有個稱為「龍穴」的深井,通到神泉苑、東寺及龍宮。

IMG_2072

在正殿入口,由東邊的柱子向西邊拍手會有迴響。據說是因為畫在天花板上的龍正在低嘯。

IMG_2074

「舞壂」東邊立著稱為「忠盛燈籠」的舊燈籠。據說在日本永久年間(1113年~1118)某個下雨的夜晚,正當白河法皇前往祇園途中,在附近看到前方似乎有鬼,於是下令陪同的平忠盛前往剷除。但平忠盛活擒對方之後,發現是老和尚在點燈,原來老和尚的雨傘在燈光下被誤看成銀針。人們對平忠盛這深謀遠慮的行動讚嘆感念,一般認為今日所見的燈籠就是那時遺留下來的。

IMG_2077 IMG_2078

IMG_2081

位於正殿東邊的「美容水」是「美御前社」前面的泉水。美御前社是八坂神社的末社,以美之神聞名,自古受到祇園的舞妓、藝妓等想獲得美麗的女性,以及美容、理髮、美容、化妝品等「美的產業」的無比崇敬。據說只要將泉水在臉上滴個23滴,不止皮膚的健康,連個性也可以變的美麗。美御前社奉祀著「素戔嗚尊」與「天照大神」發了誓約時所產生的宗像三女神:「市杵島比賣神」、「多岐理比賣神」及「多岐津比賣神」。

IMG_2082

IMG_2083

位於大神宮社内的「内宮」及「外宮」之間的岩石稱為「二見岩」。據說這個岩石的根很深,可達到地球中心。

IMG_2084

「天照大神」為天神的代表;「素戔嗚尊」則為地祇的代表受到敬拜。傳說素戔嗚尊是伊弉諾尊及伊弉冉尊所生之子,個性粗暴,因母親去世而悲傷,引起天之岩屋門事件而遭驅逐高天原。聽說出雲國簸川上流有隻八個頭及八條尾巴的「八岐大蛇」作怪之後,素戔嗚尊擊敗八岐大蛇,拯救了民間的苦難,也救出被囚的櫛稻田姫。素戔嗚尊撕開大蛇的尾巴後得到「天叢雲劍」,獻給天照大神。櫛稻田姫是出雲國足名椎及手名椎的女兒,後來成為素戔嗚尊的妻子,生下八柱御子神(八王子)

IMG_2085

 

IMG_2087

在走完八阪神社回去換下和服後,接著便搭乘公車到達祉園!!

IMG_2102

祉園是京都繁華區的代表地段,以觀賞舞妓或藝妓舞藝的「花街」聞名。「祇園」位於八坂神社前,以四條通為主要街道,自鴨川開始到東大路通及八坂神社,沿路可見御茶屋、日本料理店及酒吧,也有著名歌舞伎劇場「南座」。

IMG_2103

走在兩側裝設格子戶的古老木造建築巷道中,可體驗到古都昔時的風雅情調。由北部的新橋通至白川沿路的地區,被指定為「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南部包括花見小路的地區受京都市指定為「歷史景觀保全修景地區」,這兩個地區皆受政府保護,成為京都文化、觀光的名勝。

IMG_2104

花街一般日文念成「ha na ma chi」,但在祇園裏則念「ka gai」。京都有上七軒、先斗町、宮川町、祇園甲部、祇園東5條花街。位於祇園裏的花街為「祇園甲部」及「祇園東」。一般講到祇園的花街,所指的是祇園甲部。每個花街因客人不同,各自發展成獨特的風格。上七軒也許因離西陣較近,顧客以公司老闆居多;先斗町或因位於南座附近,往來顧客以演員居多。

IMG_2105

然而在所有花街中,政治界、商業界、宗教界、演藝界等各界一流人物所拜訪的,就是祇園。無論規模或格調,都是花街中首屈一指的。

IMG_2106

「不接受第一次造訪客人的高級店」是祇園給人的印象。但如同一般繁華的商業區,這裡大部分的商店其實是一般的飲食餐廳。四條通北邊有許多現代大樓林立,任何人都可以自由進入的餐飲店及酒店正熱情召喚;深夜計程車排列,更充滿了鬆開領帶、放鬆歡笑的上班族;南邊的飲食店比較穩重,多數飲食店歡迎首次造訪的客人。堅守著高格調的高級商店、任何人都可以自由進入的餐飲店在此參雜,這正是現代祇園的魅力。

IMG_2108

「花街」時常會與煙花柳巷混淆,也會被誤認整條街很黑暗,但這些其實是錯誤的印象。如今這種錯誤印象尚未改變,是因為花街裏的事情一切外傳。「絕對不洩漏花街的事情」是花街流傳久遠的規矩。當然,這不是因為花街有什麼不可告人之事,而是堅守傳統至今罷了。花街由「御茶屋」,「仕出屋」及「屋形」組成。一般而言,御茶屋會按照客人的要求,提供場所、酒、料理及服侍的人。但就經營模式而言,御茶屋只提供場所及酒,料理及服侍的人會委託別的地方;提供料理的稱為「仕出屋」,做好料理後,仕出屋會看準時機,一盤盤的端到客人面前;提供服侍的人稱為「屋形」,屋形類似經理人公司,旗下有多位舞妓及藝妓。

IMG_2109

「舞妓」在古時寫成「舞子」,指學習舞藝的初學者。經過嚴格的訓練後,才能成為藝妓。唯有京都、大阪、奈良等稱舞妓,東京等關東地區稱「半玉」。而所謂的「藝者」則是日本江戶時代(1603~1867)的稱法。

IMG_2110

81日是「八朔」的日子。八朔原本的習俗是,在農曆81日的朔日,居民們互相交換禮物以祈求豐收,現在演變成京都花街的傳統習俗,舞妓們在新曆的81日拜訪老師家及御茶屋。所以在這一天,很容易在京都的花街遇見舞妓們華麗的人群。

IMG_2111

由於來得太早,所以許多店家都還開張營業~~

IMG_2113

路上都沒人!!來張特寫吧!!

IMG_5314

IMG_2114

走著走著,就接到花見小路了!!明顯的遊客變的很多!!

IMG_2115

熱鬧了許多!!

IMG_2116

我們反而是走到入口處了!!

IMG_2117

斜對面就有一家大頭娃娃的店!!

IMG_2118

這條就是很有名的花見小路!!

IMG_2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olf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