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IMG_3780

就在松園別館山腳下,有一個很可愛的小社區,叫做民生社區;裡面有一群日式建築宿舍群,其中有一間已經修復的是將軍府,其餘的則是指定為古蹟,準備做未來的修復作業!!

以下是擷取自http://www.hl-minsheng.org.tw/02_conduct/culture01.html

從甲午戰爭後割台(1895)到台灣光復(1945),台灣成為大日本帝國領土,歷時五十年。日本領有台灣以後,為了鞏固台灣的統治、調節日本過剩人口、未來往熱帶地區發展預作準備,以及國防上、同化上等目的,日本政府擬定移民政策,在台灣進行移民事業。

台灣總督府於1899年第一次頒布有關市區計畫的訓令,同時獎勵日本農民移墾台灣;1910年日本開辦的第一批移民住進東台灣吉野村;1936年台灣拓殖株式會社正式開業,日本再積極獎勵一般日人移住台灣,企圖從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等各方面來改造台灣的傳統面貌。

歷史性建築能揭開一個地區的歷史文化,美崙溪畔日式宿舍就是扮演日據時代花蓮自然景觀演變、歷史文化發展、社會人文精神的窗口。回溯花蓮真正較有規模的建設,其實始於日據時代,特別是1920年代以後的文官總督時期(1919-1936),當時的移民村規劃及周邊的交通設施建設,爲花蓮往後的城市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2005年初,花蓮市多處日式宿舍一一拆建,幸而美崙溪畔日式宿舍在社區居民積極主動連署保存古蹟的行動下,經中央古蹟審查委員通過,列入縣級古蹟及歷史建築。

這個社區是我看過算是相當有能量的一個地方,從他們的官網介紹,可以看出整個社區的人都為了自己的家園在做努力;像是我們當天到達時,其實在將軍府內就有一些當地居民在喝茶聊天,可以看出們都是退休的人士,平日就是聚在一起,聊聊天,如果有觀光客來,就可以充當臨時的解說員!!

所以我覺得,一個社區的活化真的需要靠居民的努力,常聽到有人說政府都不幫忙,不補助;但是即便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資金,沒有在地民眾的支持,其實是很難長久的支撐下去!!

但是社區居民的自主性,這是我們最難培養,也最難取得的!!我想,只有靠著國人基本意識及素質的提升,才能漸漸地將社會導向正向!!

花蓮的民生社區,確實是值得我們好好借鏡的一個地方!!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中正路622巷


檢視較大的地圖

將軍府是目前唯一修復的!!

nEO_IMG_IMG_3770

nEO_IMG_P1060312

nEO_IMG_P1060313

nEO_IMG_P1060314

nEO_IMG_P1060315

nEO_IMG_P1060319

在他的前方是一條常常的巷道,兩側都是傳統的日式建築 

nEO_IMG_IMG_3792

有些門還是極富古早味的紅色油漆大門

nEO_IMG_IMG_3773

nEO_IMG_IMG_3774

甚至在牆上直接說明已指定為縣定古蹟,禁止進入破壞!!非常好!!

nEO_IMG_IMG_3775

這間是唯一一間上方有搭保護棚架的房舍,前面還養著兩隻看門狗,兇的咧!!

nEO_IMG_IMG_3776

整體保存的算相當完整,就算是未來要仿舊復原也不是難事

nEO_IMG_IMG_3778

 這不知是甚麼,很像是磚造的煙囪!!

nEO_IMG_IMG_3781

 藍天配日式房子,真是絕配!!

nEO_IMG_IMG_3783

還有黃色油漆的門!!

nEO_IMG_IMG_3784

這張照片我喜歡

nEO_IMG_IMG_3785

這條巷子我超愛的!!有綠樹又有建築!!

nEO_IMG_IMG_3787

在外面還有鯉魚旗!!可惜沒風,阿不然這個畫面一定超讚的!!

nEO_IMG_IMG_3789

很清楚告訴你這裡就是民生社區!!

nEO_IMG_IMG_3790

 nEO_IMG_P1060322

一個人在這漫步,真是最爽快的事!!

nEO_IMG_P10603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olf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