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IMG_1706.jpg

通霄這個地方來過了2~3次,而以前就知道這裡有個神社,但一直沒機會來,這次想說帶我老母去拜白沙屯媽祖,順便就可以來這瞧瞧!!

日本神社選址,常選擇都市鄰近外圍、可俯瞰城區的小山崗或半山腰凹,除了象徵神、人交會,神聖、世俗接壤意象,也有「居高臨下,守謢萬民」的用意。虎頭山海拔高度雖不到 100公尺,但可俯瞰通霄鎮街道景緻,所以就被選為神社位置。

1945 年日本戰敗,主政者易位,「通霄神社」成為國民黨政權眼中一種蘊藏敵國傳統意識型態與東洋奴化遺毒的建築物空間,所以採取刻意的毀壞與消滅,神舍任何與「昭和」或與日本有關的字樣均被刮除。所以在這裡可以看到許多有關年限的東西,都只剩下日期的存在而沒有年代的標述~~

通霄神社拜殿在光復後改建為「通霄忠烈祠」,維持祭祀的空間機能,除了供奉延平郡王鄭成功,拜殿四面加砌磚牆開窗,原木桁樑屋架外側,改成中國傳統建築閩南式燕尾翹脊屋頂包覆,屋頂脊飾中央還加裝國民黨徽,凸顯當時的黨國意識型態。但可惜的是,在這次的修復中,卻把那個黨徽給除去了~~其實還蠻想看到在現場能夠有過去照片的展示!!

通霄神社附屬建築,包括神官宿舍、社務所、石燈籠、手洗舍先後被破壞、拆除殆盡,國軍的空軍、陸軍先後進駐,民國 89 年才移防他處,附屬建物則被民間占住使用。所以目前現場只剩下拜殿一棟,及其一旁尚未修復的事務社!! 


檢視較大的地圖


nEO_IMG_IMG_1698.jpg


  nEO_IMG_IMG_1700.jpg 

拜殿的正面形式

nEO_IMG_IMG_1701.jpg 

真的是很奇怪的建築樣貌,日室的神社卻是搭配紅磚牆,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nEO_IMG_IMG_1702.jpg 

這是在拜殿虎邊的民宅

nEO_IMG_IMG_1703.jpg 

照往例來張沙龍照!!

nEO_IMG_IMG_1695.jpg

其實這樣的修復工法我到是很少見,整個屋頂是用金屬皮包覆,而非一般使用的文化瓦,很想了解修復的依據是為何?
nEO_IMG_IMG_1704.jpg nEO_IMG_IMG_1705.jpg 

現場有很多新舊的石燈籠交織排列著,新燈籠的設立不知是否為了填補空隙而加裝的嗎?

nEO_IMG_IMG_1707.jpg 

nEO_IMG_IMG_1708.jpg  

事務所旁繼續望山下走的道路!!

 nEO_IMG_IMG_1714.jpg 

當天因為剛好有活動舉辦,所以停滿了車輛,整個畫面也很雜亂

nEO_IMG_IMG_1715.jpg 

一樣來一個新的石燈籠

 nEO_IMG_IMG_1717.jpg 

幣殿也沒了,只剩下一片平台!!

nEO_IMG_IMG_1719.jpg 

通往主殿的階梯

nEO_IMG_IMG_1720.jpg 

主殿也只剩基台

nEO_IMG_IMG_1721.jpg 

從主殿看拜殿的屁股

nEO_IMG_IMG_1722.jpg     

殘留下的事務社

nEO_IMG_IMG_1716.jpg

門窗都已破舊不堪,不知是否因為現場還有人居住,所以遲遲無法進行修復工作

nEO_IMG_IMG_1713.jpg

事務社反而有濃厚的日式風味

nEO_IMG_IMG_1712.jpg

事務社採入母屋式,入口屬千鳥破風


nEO_IMG_IMG_1710.jpg

這個千鳥破風做的十分精緻

nEO_IMG_IMG_1709.jpg

繼續開車往上走,可以到一個平台,欣賞通霄的海岸風光,十分漂亮!!

nEO_IMG_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olf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