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IMG_1244.jpg

5到8月份,苗栗縣政府在每個週末都在舊山線有以CK124掛帥的舊山線鐵道文化季之旅,在過去一直想要來拍舊山線,尤其是有蒸氣火車走行的鏡頭!!這次終於被我等到了~~

我想可能是因為不是第一週,所以來拍車的同好也不多,但基本上還是遇到幾個車友,尤其是在下午遇到一個住台中愛騎自行車的好爸爸,跟我介紹好幾個私密景點!!我想在活動結束前,一定要來去再拍一下的!!

一大早先來拍勝興站,早來果然是有好處,沒有人聲鼎沸,車也好停!!果然是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nEO_IMG_IMG_1206.jpg

再晚一點,這裡應該充滿了人吧!!

nEO_IMG_IMG_1207.jpg

勝興站真的變成一個熱門景點了!!

nEO_IMG_IMG_1208.jpg

台鐵最高的火車站!!這個標誌牌也是非拍不可的~~

nEO_IMG_IMG_1210.jpg

人還沒有很多的月台

nEO_IMG_IMG_1211.jpg

勝興站!!

nEO_IMG_IMG_1212.jpg

這次的首拍選擇在勝興站北上端的一號隧道口,在這裡想要捕捉蒸汽車衝出隧道口一瞬間大出力的模樣!!

這邊來點一號隧道的簡介:

鐵路在南下經過三義站後,即以連續左右大彎道的盤山展線方式減緩坡度,往勝興站而去。儘管坡度有所減緩,但仍高達千分之25.5,而且曲線半徑也已達到台鐵路線特甲級的最小極限的300公尺。列車行於期間,因安全及機車牽引力的關係速度相當緩慢。在鐵路電氣化施工之前的年代,因無電車線桿的豎立,此地景緻相當秀麗,因此成為台灣鐵路管理局在民國560年代宣傳刊物封面照片的最佳取景地點;尤其是在接近第一號隧道隧道北口的大彎道,不論在構圖上或是風景皆屬上乘拍照地點,民國560年代許多招牌級班次的觀光號、光華號、莒光號皆在此成為台鐵最佳宣傳主角。 一號隧道全長二百六十公尺,在舊山線的隧道群裡算是十分特殊的,在經過1935421日大地震重建之後,舊山線9座隧道南北兩口除此之外,皆改成水泥結構與簡單的線條造型;僅留下第一號隧道北口為紅磚結構,本隧道長230公尺,卻是台鐵幹線中最陡的路段,主要是鐵路電氣化工程時,在這裡進行隧道降道工程,因此使千分之25.5陡坡變成了千分之26(由北向南爬升);通過此第一號隧道後,再轉個小彎勝興站就到了。

nEO_IMG_IMG_1213.jpg

來個朱自清的背影吧

nEO_IMG_IMG_1214.jpg

看看南下端的鐵道,靜靜的等著火車來臨~~

nEO_IMG_IMG_1221.jpg

總算等到124來了!!看她冒出頭的模樣!!

nEO_IMG_IMG_1224.jpg

很可惜的並沒有全出力的盛貌~~因為可能124年事已高,她已經無法單獨拉車上山,所以主要都是後方的柴頭在推,所以無法看到煙囪大冒煙的景象@@~~

nEO_IMG_IMG_1225.jpg

124無力,所以可以聽到後方柴頭轟轟作響,原來全出力的是他!!

nEO_IMG_IMG_1252.jpg

這次的後推是由R22擔綱,跟以往常搭配的藍頭有些許不同~~

nEO_IMG_IMG_1273.jpg

來個朱自清的正面!!

nEO_IMG_IMG_1284.jpg

休息的時間,許多民眾圍觀著124~~真是替他感到開心!!

nEO_IMG_IMG_1288.jpg

準備要前往泰安囉!!底下洩氣閥洩氣的感覺真不錯!!

nEO_IMG_IMG_1303.jpg

一開始的出力應該是要給民眾一些興奮的感覺!!

nEO_IMG_IMG_1321.jpg

煙囪跟汽笛都同時作用了!!

nEO_IMG_IMG_1345.jpg

124真的是美呆了!!

nEO_IMG_IMG_1362.jpg

側面的線條也真是玲瓏有致~~

nEO_IMG_IMG_1363.jpg

準備進入2號隧道

來點簡介吧:

第二號隧道緊鄰著勝興站南端,這座隧道建於1905年,全長726公尺,隧道內是由北向南下坡,坡度超過千分之20。昭和10年(1935年)421日中部大地震時受損嚴重,在重建之後已改成水泥結構。靠勝興站的北口上仍可看到後藤新平(1898~1906年任台灣總督府民政長官)親提的「開天」字跡,而斜坡上的廢棄營房,則是戒嚴時期駐守隧道口的警備總司令部橋隧連遺址,饒富歷史意義。因為二號隧道可及性高,凡是到勝興車站的遊客必定會到此一探究竟,常見三五成群的遊客結伴進入隧道,體驗隧道之奧密。但以安全計,筆者並不建議如此做。

nEO_IMG_IMG_1365.jpg

R22在後面很認命的後推著!!待續.......

nEO_IMG_IMG_137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olf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