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740.JPG

有時候如果你在古老的磚造建築物上看到磚頭上有TR字樣的,那請不要懷疑,就是由中都唐榮磚窯場(即臺灣煉瓦製造株式會社)所生產製造的!!

中都唐榮磚窯場的前身為1897年日人鮫島盛所興建之鮫島煉瓦,1899年被稱 為「煉瓦王」的後宮信太郎取得經營權,1913年改為「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打狗工場」, 並擴充規模增建六座八卦窯,以高產能設備大量生產,日治時期南台灣重要建築物,如高雄 州廳、市役所、愛國婦人會館、武德殿等,皆以其生產之具有TR標誌之磚塊所興建。

台灣光復後,「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打狗工場」改稱為「工礦公司高雄磚場」,仍為全省規模最大磚場。1957年由唐榮鐵工廠購得,並曾創下月燒三百萬塊磚的紀錄,而等著 載運磚塊的牛車,更在工廠大排長龍,並聚居於磚窯廠宿舍旁的牛寮,形成現今中都七里的 社區。1962年唐榮公司歸屬於公營事業機構,1965年起唐榮公司自行研發以倒焰窯燒製耐火磚,供應作為唐榮鐵工廠、中鋼、硫酸錏鍋爐爐壁之材料,為台灣四大耐火材料製造廠,然隨著新式建材的發展及工資高漲,唐榮磚窯廠終於在1985年停止生產,2002年員工撤離。

中都唐榮磚窯廠主要由數個時期的建築所組成,例如八卦窯與煙囪是日本時期的建築,而進入民國時期之後又陸續建了倒焰窯與隧道窯。目前的廠區則是保留了八卦窯、倒焰窯與隧道窯等建築,其中八卦窯是全臺灣保存最好、規模最大者!!

之所以將其指定為古蹟的理由如下:

(一)唐榮磚窯廠擁有台灣現存最早的八卦窯,見證高雄從漁村到都市發 展的過程,並提供轉型過程的建築基本材料。

(二)該廠生產之耐火磚,也是鋼鐵廠煉鋼爐 體的材料,同時呼應高雄鋼鐵產業的發展歷程。

三)廠區標的物具有完整性,充滿人與歷 史空間的啟發效果。

本來是想趁這次高雄之旅來看全台保存最好的八卦窯,但是沒想到來到現場後,周圍卻佈滿了鐵圍籬,雜草也蔓延生長起來;

似乎市政府要將其重新整修後再開放!!相信整修後的瓦廠一定更具吸引力,只不過不知下次再來高雄的時候會是多久了~~

地址:雄市三民區中華橫路220號

電話:07-3350266

 

IMG_7737.JPG

IMG_7738.JPG

 IMG_77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olf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