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143.JPG

歷史建築北港溪鐵橋是橫跨北港溪的鐵橋(廢話),而在新港這端就將其重新整修,讓遊客可以走上鐵橋欣賞過往台糖五分車行駛在橋上的感覺!!

此橋經規劃後,已在兩側加裝護欄,且在每條枕木間舖設鐵網,以防止遊客掉落。橋面離地面約10米高,雖說有鐵網保護著,但還是因為心理因素會想走在枕木上,尤其加上本人又有懼高症,所以走在上面還是會覺得有點恐怖!

這段步道長度大約一百多公尺,走到盡頭後,可以看到後段的鐵橋是沒有整修的,以優雅的弧線,延伸進入北港鎮。

以下摘錄自雲林縣政府文化處

鐵橋行經乾隆15年北港溪氾濫,把笨港分為南、北之處,溪之地底裡仍埋藏大量笨港街道遺址,站在橋上可盡攬北港溪曲流地形之變遷,具地理、歷史、教育觀光之特質,因部份排架樑柱混凝土龜裂或鋼筋外露銹蝕,目前已經無法供火車通行,因此已廢棄不用。北港溪河堤整治後,水流改道已危及橋墩安全。嘉北線五分仔鐵道:因軌距只有國際線火車的一半,俗稱為「五分仔鐵道」的糖鐵,隨著糖業的發展催促著嘉南平原的開發,糖業運輸鐵道也成了南部沿線鄉鎮的重要命脈。沿途的驛站聚集了地方居民的生活,也建構並豐富了地方生活的集體記憶。在五分車全勝的運輸時期,全省的運輸距離比縱貫線鐵路長6倍之多。以嘉北線為例,他成為沿線居民出入、學生上下課搭乘的重要交通工具。由於客運成本不符,民國71年8月17日,最後一條糖鐵客運「嘉北線」走入歷史,沿線鐵道荒廢、雜草叢生,目前僅新港鄉中山路至登雲路111巷間,由社區居民參與綠美化為綠地,並嘗試復原枕木鐵道、分軌器、警示器…等鐵道文化原貌。北港溪鐵橋:長878.63公尺,RC排架76座,工字樑組合鋼樑74孔,下承式鋼樑板2孔,為目前糖鐵五分仔小火車鐵橋最長者,弓形彎曲鐵道橋樑,極為稀有。因部分排架樑柱混凝土龜裂或鋼筋外露銹蝕,目前已無法供火車通行。

聽說北港跟新港都在爭這座橋的名字,本來應該是北港溪鐵橋,但後來不知怎的就變這樣了~~

IMG_7142.JPG

沒有護欄的鐵橋,更有當年的感覺

IMG_7144.JPG

走到盡頭會有一個小平台讓人們欣賞這鐵橋

IMG_7145.JPG

回到堤防邊,可看到在鐵道左側設有二座月台造景式的涼亭,右側為觀景台,而在觀景台的下方則為笨港遺址的所在,目前做成一個遺址紀念碑,詳細說明著考古園區的內容

IMG_714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olf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