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687_600x900.jpg

 

DT560型的原型為日本的9600型,有14輛台鐵的特有車型根據9600型交由美國的ALCO廠於1919~1920年生產。其中有5輛曾經被改為使用炭粉燃料試驗車。原本預期使用細微之碳粉可改善燃燒狀況以減少黑煙的排放,但卻因吸收溼氣而混入雜質反而造成爆炸的缺點,因而再度改回原有之設計。

IMG_7684_600x900.jpg

台灣蒸氣火車頭絕大部分都是日本貨,很少有美國大草原上奔馳的那種類似「野牛」的火車頭,不過,台鐵的DT560型黑頭仔卻是少數的例外,它正好是美國ALCO公司製造,外形像極了美國佬所稱的BIG BOY大火車頭,跑在台灣的平原上,雖少了美國原野的沙漠感,但伴隨著青綠的稻田,也別有一帆不同的風味

 

IMG_7689_600x900.jpg

台鐵一共有14輛這種型式美國車,日據時期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將它們編為600型式後再改稱D96型,前七輛於1920年運抵台,後七輛則晚了一年才到,這14輛喝「洋墨水」長大的黑頭仔,光復後台鐵將這種火車頭型式改稱為DT560型,因為它是來自美國,所以整個駕駛室為靠右邊設計,與台灣靠左走的鐵道系統顯的格格不入,駕駛員坐在駕駛室裡,靠近右邊窗戶的那一側,但所有鐵路的號誌均置於鐵道的左邊,使駕駛員必須拉長脖子用力看號制才知道能通行與否,十分不方便。所以在1928年改造了六輛,翌年又改造八輛,來適應台鐵行車安全。這批14輛來自美國的「異類」經過如此一番的折騰,慢慢的被同化了。後來,在維修運用上皆把它和日本製的DT580型火車頭視為「同類」部分零件還規格化加以共用。

IMG_7690_600x900.jpg

這輛碩果僅存的DT561號老爺火車年齡以近80歲,其它皆於1968227全數報廢,可以說是現今全世界僅存的一輛,不只日本鐵道沒有,連原製造廠的美國鐵道也沒有。IMG_7691_900x600.jpg

DT561號蒸氣火車頭,類似「野牛」,因車身太笨重適合於專用牽引貨物列車,速度慢,民國9年美國機車公司製造。它的代表號「D.TD是代表四個軸動輪,T是代表帶有煤水車。

 IMG_7692_900x600.jpg

 IMG_7695_900x6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olf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