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894_1024x682.jpg

早在多年以前就聽說屏東有個很有名的教堂,但也都僅限存在於記憶中,且完全不知道是叫什麼名字;這次跟Jeany的屏東之旅中,終於找到這間教堂,而且原來就是大名鼎鼎的萬金天主堂-台灣最古老的天主教堂,感謝Jeany的陪伴,完成我從小的願望!!

磚造基礎??十分有特色的設計!!

 IMG_4897_512x768.jpg

萬金開教始於公元1861年,由西班牙道明會士郭德剛神父從高雄前金步行往返傳教。在1863年建立第一座土塊聖堂,當年共領洗83人,是衛為首批教友。但逐漸萌發壯的信仰,此時卻遭到仇教者和宵喜小諸多陷並破壞,期中更屢次火燒聖堂,搶奪教會及教友財產、糾眾械鬥為甚。所幸,神父和教友們在團結中依賴天主、聖母的助佑,終能化解一次次的困厄。

IMG_4899_1024x682.jpg

1865年,南部大地震,聖堂牆壁倒塌大半,經良方濟神父在教友支援下修建如初。那時,虔敬聖母的萬金教友廣受神恩,歸化領洗者日愈增多,聖堂顯得狹小,而友了興見大堂之構想。186910月,良神父購置一片林地(今堂址),並在十二月依西班牙古堡式建築鳩工建造,費時一年,於1870128舉行開堂大典,並以『無染原罪聖母』為教堂主保,為現今聖殿『堂慶』之由來。 

 

IMG_4900_512x768.jpg

 1874年,清廷船政大臣沈葆禎奉命巡視南部開山工程,途經萬金莊,目睹莊嚴宏偉聖母大堂座落在安和靜諡的農村,神父中國化,教友和樂團結,認為教會可以敦風礪俗,又可做撫番工作,消弭種族歧見,於是奏請皇上支援傳教工作。同治皇帝乃特親賜『奉旨』照准及『天主堂』聖石,於1875年鑲在聖堂正面上方,自此官兵路過必下馬行禮。

IMG_4902_512x768.jpg

民國73年教宗若聖保祿二世,赦封萬金莊聖母無染原罪大唐為「宗座聖殿」,是台灣首座赦封的「聖母聖殿」,享有教會中最高的神恩與榮耀。

 IMG_4904_512x768.jpg

IMG_4908_1024x682.jpg 

IMG_4909_512x768.jpg

 IMG_4910_512x768.jpg

目前萬金天主堂供奉無染原罪聖母」為教堂主保,至今為台灣現存繼堂中最古老的。

 IMG_4911_512x768.jpg

教堂以當時特殊的材料碎石、石灰、黑糖、蜂蜜、木棉及火磚等物混合構成。

 

 IMG_4912_512x768.jpg

 

教堂旁有一顆非常古早的大樹,是什麼樹,曉貞她老公有跟我說,可是我忘了!!

 IMG_4913_512x768.jpg

 

雙塔式教堂立面是西方中世紀相當流行的教堂造型,但萬金的雙塔並非一般為立面整體一部分的做法,而是凸出於立面形成西班牙式的角塔。 

IMG_4916_1024x68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olf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