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堂站是明治41年台灣西部縱貫線的終點,原因就是因為前方的高屏溪成了當時縱貫鐵路再往南修築的天然屏障,過去要再往屏東地區都必須在九曲堂這搭舢舨接駁,以便繼續的往南,而九曲堂車站也成為當年高雄大樹地區,最繁華的一個地方了,因為這地區所有的物產,都必須經由九曲堂車站對外運輸,鳳梨工廠也是因此而建。

 

在車站內部,看到一個另我熟系的東西,就是眼前這些木塊。
在當兵的時候時,有 "上鐵皮" 的人,應該都知道這是幹嘛的;想當年下基地,凌晨就起來上鐵皮,真的是累死人,上完鐵皮後,全連的人幾乎整夜沒睡,然後隨著火車到基地的這段時間才在普通車箱上補眠;而且下基地的火車,其等級是比所有列車都還要慢,從桃園到車城,幾幾乎乎開了快15個小時才到,連貨車都要讓他的。

明治44年,日本技師飯田豐二主持屏東線鐵道的新築工程,在他的努力之下,高屏鐵橋終於在大正3年完成,但他卻因此積勞成疾,於完工前1年,英年早逝,享年40歲。

日本鐵道部為了紀念他的功績,因此在站旁立有一刻著「紀念碑」(日文為記念碑)的石碑,以記述這段史蹟,銘曰:「為職忘驅,貽利於後,厥功絕名,庶幾不朽」,而且此一石碑面對著這座鐵橋,代表其精神與鐵橋永遠同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olf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