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36年10月,為了發展竹東地方的工業,由新竹增築鐵路至竹東,用來運輸水泥、玻璃及木材等;39年軌道延伸至合興,為配合煤礦的開發,隔年又完成至內灣的鋪設,這就是全長29.9公里的內灣線,為僅存3條支線之一。

合興又名十分寮,主要是以製樟腦的腦寮命名,腦灶以十灶為一分,而當地有一百灶的腦寮,所以才稱為十分寮;合興站也是這次跟Jeany內灣之旅的最後一站;合興站主要是民國39年建造的咖啡色木造老車站,候車面積不過67,在成本考量下,89年10月1日將本站降為無人招呼站。

而且本車站最有特色的就是鐵道迷所津津樂道的折返式車站,由於新竹往內灣的坡度相當的陡,達千分之25,而合興站又位在此斜坡上,為了避免列車在交會時因為煞車不靈而滑下而在交會的鐵軌上造成事故,所以會另闢一條較平緩的坡道給待避的車輛臨時停靠,所以可以看到一邊傾協一邊平緩的鐵道月台;因為現在列車的性能已經提升許多,且交會的列車都安排在竹東站會車,所以目前平緩段的月台已經封閉,有趣的會車畫面已不復見!!

過去在牡丹站也有像這樣的折返式車站,但雙軌化後,在民國80年已經拆除,目前僅剩內灣線的合興及阿里山線的樟腦寮看得到了!!

這個就是折返是車站,左邊是正線,傾斜的月台,右邊就是副線,水平的月台,只不過現在已將副線封閉,做為一個鐵道園區,所以看的不是很明顯!!哇!!那是誰??原來就是Jeany!!

火車的紅綠燈!!




園區內設置一台廢棄的客車,做為未來再利用使用!!只不過這次去的時候還未開放!!



合興站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追火車的故事~~

古樸的木造車站!!

上方還是鋪設傳統的黑瓦!!


還有些許櫻花開放,非常漂亮的車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olf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