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位在苗栗鐵道公園裡的R0柴油機車,編號R6,為一R0改式樣;所謂的R就是代表Road Engine;民國49年,台鐵從日本日立買入台灣鐵路史上第一批柴電機車,編號正是R0型;這批機車正式將台鐵機車由蒸氣帶入柴油動力的時代。

柴電機車的原理就是利用柴油引擎帶動發電機發電,再將電流整流為直流電,進以驅動輪軸上的馬達;如此除可獲得極大馬力外,機車速度也十分容易控制;但缺點就是巨大的引擎和變壓器使車頭過重,而且柴油引擎的保養維修也較為麻煩。

這批台灣最早的機車,日本原廠編號DF51,動輪配置為Co-Co,引擎為日德合作的MANV6V型,時常發生故障;因為是日立仿製GM的試作車,所以技術不夠純熟所致;所以從民國60年起,台鐵就嘗試改造她,將美國GM-EMD-645E的引擎裝上R1,馬力從1450HP提升至1650HP,稱為R0改。

R0型雖然後來因性能不佳陸續從幹線上退下,但卻仍繼續在台北、南港跟七堵擔任調車的工作;早期的R0因機車頭有2個奇特的大頭燈,所以暱稱為大眼蛙,但R0改卻將其改小,且因為GM引擎太大裝不下,所以背部會隆起,像是駝背一樣,十分有趣。

 

基本資料:

形式:R0

最高車速:100km/H

牽引力:14700kgw

馬力:1420HP

機車總重:84.5t

動輪配置:Co-Co

動輪直徑:1016mm

引擎形式:日立-MAN,V6V

製造商:日立

製造年份:民國49

車號:R0237911

 

 

形式:R0

最高車速:100km/H

牽引力:15180kgw

馬力:1620HP

機車總重:84.5t

動輪配置:Co-Co

動輪直徑:1016mm

引擎形式:美國GM-EMD-645E

製造商:GM

製造年份:民國60~65

車號:R145681012

 

側邊還標有日立的式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olf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